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小网格里的大智慧 黄岩区创新易腐垃圾处置模式

2019-08-26 17:54:1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许其琪

微信图片_20190820111210.jpg

  浙江在线8月2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许其琪)近日,在黄岩东城街道埭东村的全循环智能分类生态运营中心内,1台日处理量达5吨的易腐垃圾处理设备正在调试运行,原来这就是刚刚上线的易腐垃圾集中处理设备。与埭东村的处理中心相对应的,是西城街道松岩路的易腐垃圾集中处置中心,里面设置了3台大型易腐处理设备,大部分主干道和各大餐饮酒店产生的易腐垃圾由区环卫处统一收集后,运至该中心进行资源化、无害化处置。

  原来,黄岩区考虑到城区易腐垃圾量大、处置场地不足、处置方式单一等因素,创新采用易腐垃圾“集中+分散”的处置模式。据黄岩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主城区划分为7个网格片区,建设2座日处理量合计约26吨的易腐垃圾集中处置中心和7个日处理量约5吨的分散处理点,将易腐垃圾的处置地点分散到不同区域,实现易腐垃圾“化整为零”,攻克易腐垃圾终端处置难题。”

微信图片_201908201112111.jpg

  7个分散处理点则是根据各个小区、单位、学校的集聚情况和易腐垃圾日产量,将主城区75家机关单位、56所公办学校,103个住宅小区划分成7个网格片区,在每个片区内挑选一个用餐人数较多单位或学校的食堂后厨,划出5-10平米的区域设置“易腐垃圾分散处理点”,装配2-6吨的小型智能化易腐垃圾就地处置设备。该单位易腐垃圾可直接在处理点处置,而其他周边单位和学校的易腐垃圾则由第三方服务公司负责运往临近的分散处理点消化。

  “这种模式打破了传统由小区物业将易腐垃圾运输到垃圾填埋场的模式,让易腐垃圾能直接在点位附近消纳,避免了长距离运输造成的抛洒滴漏和臭气污染,也节省了一定运输成本。”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区机关食堂、实验小学和城关中学的小型易腐处理设备已投入运行,实验中学、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等4个小型就地处置点正在安装,预计将于8月底完工。

微信图片_201908201112113.jpg

  至此,在城区西面,松岩路易腐垃圾处置中心负责处理西城、澄江、新前、高桥等街道产生的易腐垃圾;城区东面,有埭东村集中处置中心同时消化江口、北城、南城等街道的易腐垃圾;中心城区所有易腐垃圾分散到各个网格片区的易腐垃圾处理点就近处置,逐步形成“两头集中、中间分散”的完整易腐垃圾处置体系。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小网格里的大智慧 黄岩区创新易腐垃圾处置模式 人大代表“履职”征迁一线 建德这个镇要打造高铁门户区 鲁迅外婆家改出好风光 越城区孙端镇念好整治四字诀 高温下的坚守 致敬“大国粮仓”的守粮人们 上虞岭南乡覆卮山景区又添一张新名片 学习传统老手艺 浙江省档案馆来了“小小修裱师”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