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莲都区碧湖镇: 奋力谱写城乡品质提升新篇章

2022-03-02 17:06: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吕丽妃

  浙江在线3月2日讯(通讯员 吕丽妃)生态优美、资源丰富,碧湖是莲都发展的主阵地之一,碧湖镇作为莲都区城乡风貌提升和美丽城镇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未来几年,碧湖区域将如何奋进,实现“豹变”?

  拉高标杆,提高站位,明确新城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

  《丽水市“一带三区”发展规划》提出,中心城区要以瓯江为脉,激活北城、提升南城、开发碧湖新城,构筑“一脉三城”发展格局。碧湖区域已经成为丽水城市发展又一块新版图。在全区干部大会上,区委书记张壮雄提出,我们要把城市发展的底层逻辑从“产城人”转变为“人产城”,力争五年后碧湖区域新城常住人口由 5 万人增至 13 万人以上。

  全面升级、要素集聚,美丽城镇建设拓展新局面

  深化碧湖区域体制机制改革。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和城市设计,通过实施碧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千亩方万亩方农田整治、搬迁拆迁等系列工程,系统推进土地重整、空间重塑、业态重构、文化重兴,实现碧湖区域高质量发展全面破冰。

  以“未来城市”的标准,加快完善市政基础设施,超前布局品质教育、优质医疗、现代金融等公共服务设施,大力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延续创新“大搬快聚”工程,引导项目、资金、人口等要素向碧湖区域集聚。

  以“未来城市”的标准,加快完善市政基础设施,超前布局品质教育、优质医疗、现代金融等公共服务设施,大力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延续创新“大搬快聚”工程,引导项目、资金、人口等要素向碧湖区域集聚。

  高擎蓝图,重整资源,高标准推进风貌整治提升

  新的一年,莲都区要以中心城区“西进”战略为契机,推进碧湖新城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掀起美丽城镇发展建设和城乡风貌整治提升热潮。高标准开展碧湖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和新城城市设计,着力勾勒美丽田园城市新画卷,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品质新城建设。

  接下来,碧湖镇将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理念,实施碧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开展“一户多宅”清理整治,逐步构建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空间形态集约高效的美丽国土格局。全力保障重点项目政策处理,力争新城土地征收2000亩、房屋征收30万平方米左右。

  另外,碧湖镇谋划跨县人口向碧湖区域集聚的“大搬快聚”政策,迭代升级更具吸引力的“大搬快聚”政策2.0版,全区新开工建设安置小区3个,搬迁10000人以上。加大人才政策向新城集聚倾斜,筹建瓯江技师学院,加快吸引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技能人才在新城就业创业。积极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加强优质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资源供给,不断增强集聚人气的核心竞争力。

  2022年,碧湖镇谋划美丽城镇创建项目19个,总投资11.3亿元,囊括市政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旅游等多个方面。莲都青少年宫、魏村安置小区项目(一期)等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碧湖镇西生活区块道路网工程及周边项目、白口村及江滨休闲区块、郎奇—白桥康养休闲区块、采桑未来社区项目等项目建设均取得良好进展。

编辑: 林辰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聚焦共同富裕 赋能乡村数字化” 鲸灵集团村团长项目签约授牌仪式举行 德清新市:大手拉小手 志愿服务传文明 德清武康街道:科学预防春季传染病 关心关爱幼儿成长 西湖区古荡街道开展工程渣土车整治行动 余姚泗门:春泽泗水满目新 共富先行普强音 湖州连续三年获省生活垃圾分类考核第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碧湖镇作为莲都区城乡风貌提升和美丽城镇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未来几年,碧湖区域将如何奋进,实现“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