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余姚泗门:春泽泗水满目新 共富先行普强音

2022-03-01 18:13:2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余宣

  浙江在线3月1日讯(通讯员 余宣)冬藏万物实,春开四季新。3月1日下午,泗门镇在影剧院举行了第十五届“汝湖春晓”文艺汇演暨2021年度“泗门榜样”颁奖典礼。

image.png

  活动现场为马玲玲、戚晓春、曹科、孙学明、陈炳庚、秦伟杰、杨玉英、余姚市水仙慈善基金会、泗门汝湖公益救援队、泗门镇隔离点医疗组等10名(个)2021年度泗门榜样人物(团体)颁发奖杯及证书。此外,对百名2021年度泗门镇在疫情防控大赛大考中表现突出先进个人进行通报,对30个2021年度泗门镇在疫情防控大赛大考中表现突出的团队进行表彰。

  自2013年开始,泗门镇每年都要评选年度榜样人物(团体),以此凝聚道德力量,引领社会风尚。榜样人物(团体)涉及全镇各行各业,既有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者,也有爱岗敬业创业创新者……评选活动得到了干部群众的广泛参与和积极响应,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本次“泗门榜样”颁奖典礼与第十五届“汝湖春晓”文艺汇演同时举行,并通过央视频移动网、新华社现场云、新浪微博、百度、优酷、爱奇艺、西瓜视频等新媒体矩阵全网直播,进一步扩大影响力。舞蹈《春起泗水畔》拉开了“汝湖春晓”文艺汇演的序幕,幼儿舞蹈《福虎跃春》、泗门印记《喜乐春来到》、礼乐《春江花月夜》等三个节目,组成了《首篇:春之韵》,将生机勃勃的融融春景展现在观众眼前。《再篇:春之颂》中,原创歌曲《温暖》、原创微广播剧《防线》、歌舞《新的天地》、杂技《步步登高》、群舞《大地精灵》,用多种多样的表演方式,传达泗门人民对春的喜爱。《末篇:春之舞》中,歌曲串烧《春暖淳厚里》、鼓韵扇舞《奋进新征程》,寄托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尾声《再一次出发》中,文艺汇演落下帷幕。

  “汝湖春晓”作为泗门镇文化“金名片”,往年通常在元宵节前后开展,配合元宵灯会、犴舞等项目。据相关史料记载,泗门的元宵灯会始于元朝,约莫算来,至今已有六百七十多年的历史。20世纪60年代以后,泗门元宵灯会曾经销声匿迹20多年。1982年春节,泗门元宵灯会又重放光彩。此后的1983年、1984年和1985年,泗门又连续举办了三届元宵灯会,逐年热闹,终于将这一传统重新振兴起来。

  2007年春节,泗门镇对传统灯会的形式进行改革和创新,以汝湖公园、文化艺术中心为主展场,精心制作各类主题内容的大型彩灯,提高灯会的观赏性。正是借着元宵灯会这个平台,泗门镇的犴舞、木偶摔跤两个项目,在2007年和2009年先后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0年,泗门元宵灯会及灯会上表演的采莲船和谢氏宗祠祭祀仪式,又被列入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如今的泗门元宵灯会,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在浙东大地上熠熠生辉,成为彰显余姚地方独特人文历史价值的一张靓丽名片。尤其是2013年元宵,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放了泗门元宵灯会的盛况,更使泗门元宵灯会名扬四海、蜚声中外。

  胜日寻芳泗水滨,“春”花“秋”月奏强音。与“汝湖春晓”齐名的,则是泗门镇另一文化品牌“汝湖金秋”文化艺术节。自2006年举办首届“汝湖金秋”文化艺术节至今,泗门镇已连续举办了十五届文化艺术节。每一届文化艺术节,都是群众文化成果的一次全面展示,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次丰富提升,是全镇文化事业繁荣的一次有力推进。“汝湖金秋”文化艺术节以其深厚的群众性和艺术性,不仅成为泗门镇——这座浙江省首批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之一的城镇——最具标志性的城市名片,也是姚西北乃至全市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品牌之一。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湖州连续三年获省生活垃圾分类考核第一 富阳新登镇潘堰村:“环境”“疫情”两手抓 省风貌办赴丽水开展工作调研 迎亚运“公厕服务大提升”余杭黄湖镇在行动 余杭瓶窑镇:协调联动,携手开展水环境治理 德清新市:把好进口货物关,将疫情防控落实落细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