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绍兴越城区:聚焦城乡协调发展 高水平建设美丽城乡

2022-02-27 15:58:2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百媚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通讯员 张百媚)自启动美丽城镇建设以来,绍兴越城区以全域美丽为目标,以融合发展为总体指导,联动乡村振兴、城乡风貌提升、截污纳管等工作,通过环境整治、设施完善、居民创业就业等项目,让创建成果直接惠及群众,实现城乡协调发展新格局。

image.jpeg

  高效率织密城乡路网。美丽城镇建设离不开交通体系外联内畅、便捷有序的“硬指标”,越城区在优化域内交通上,一方面,聚焦“小”处优化交通网络。致力补齐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功能短板,针对各镇街普遍存在由于路网规划缺乏、道路市政配套设施不全带来的群众出行难、游客进来难、农产品运输难等问题,通过人行道建设、道路拓宽延伸、道路亮化、停车场建设、道路配套设施安装、公交车站建设等,将路网优化提升与城镇人居环境提升相结合,用小变化、小改善、小更新打通小城镇交通“毛细血管”,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和出行安全。另一方面,做好资金拼盘,结合当年集镇及各村建设计划,安排项目,加快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孙端街道投入11亿的杭州湾环线高速公路(杭甬绍兴段)孙端互通工程完工并通车,建成孙端公交枢纽站,推动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实现城乡公交网络全覆盖;富盛镇三年共投入资金4249万元,涉及道路44.81公里,直至去年年底完成18条村镇主要道路治理改造,辐射镇域14个行政村,完成镇域道路质量全面提档升级。

  高标准提升城乡水质。通过实施“五水共治”,着力提升了城镇水域品质,让宜居、宜业、宜商、宜游,成为越城名副其实的金名片。一是推进“河长制”管理延伸至小微水体。对全区960条河道、465个小微水体实现“河长制”管理全覆盖,让所有水体都有“主人”。如:鉴湖街道在对62条河道70多个小微水体实行河长制管理的基础上,又对52座水库山塘全面实现“湖长制”管理。落实区级湖长12人,街道级湖长24人,村级湖长7人,配备日常管理巡查人员32人。二是整治环境污染企业。对偷排漏排、屡查屡犯的环境污染企业,一律整治、关停、处罚。去年共关闭退出印染企业4家,关停整治化工企业13家,整治“低小散”问题企业(作坊)264家,整治工业园区(小区)140个。三是街道与辖区内的签约商户签订《护水协议》做好截污纳管工作,严禁将油污排入河内,以污水零直排为目标,促使商户规范经营。

  高质量实现优质共享。推动美丽城镇建设,是发展使命,更是民生“答卷”。越城区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加速推进民生领域重点项目,一次次把保障民生推向新的起点。一是全面提升美好教育。引进上海虹桥国际学校、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绍兴校区等优质教育资源,全面助推教育发展。加快教育数字化改革,探索具有越城特色的“教育大脑+智慧学校”等未来教育场景。二是全面优化健康服务。按三甲综合性医院标准建设浙江省人民医院越城院区,打造成为长三角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数字医学中心。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加快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促进区人民医院改造升级,推动“健康越城”提质升级。三是全面完善就业服务。通过持续输出政策,多渠道搭建平台,引进培育优质人才,今年截至目前,全区新增城镇就业3.71万人,失业再就业2.4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0.44万人,完成职业技能培训4.52万人,以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以稳定增加收入支撑高品质生活,以优化就业服务促进高效能治理。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德清武康街道拧紧“食品安全阀” 临安区清凉峰镇:全面排除隐患,美丽城镇安全防控再升级 绍兴越城:创新垃圾分类治理手段 实现治理工作跨越式发展 萧山新街盛东村:“三步法”推进垃圾分类 美美与共绽芬芳——湖州推进高质量赶超发展之城乡均衡 西湖区古荡街道清理沿河两岸“僵尸车”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