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萧山新街盛东村:“三步法”推进垃圾分类

2022-02-25 14:39: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2月25日讯 “2022年2月11日,香樟路同一地点中午和傍晚两次发现垃圾乱倒现象,经查实为14组645号家庭所为,根据本村村规民约相关规定,取消该户2022年家庭福利发放。”这是近日萧山区新街街道盛东村的垃圾分类专管员朱建东在村房东群中发送的一条信息。信息一出,不少村民为之点赞。

  “垃圾分类就是要动真格!”据悉,新街街道盛东村自2021年起全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四定一撤”模式,即:定点线投放、定时段收集、定车辆运输、定位处理和撤桶入户,将全村划分为三条收运线路,每条线路设6-8个投放点位,采取点线结合的方式,每天早晚分两次进行收运,农户分类投放情况实行智慧管理,定期积分兑换。“四定一撤”推行后,得到不少村民的理解与配合,但仍有一些村民未做好分类和规范投放,“垃圾包”现象时不是出现。

  怎么办?村三委、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多次商议后将“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我们要么不做,做了就要真做!”村党委书记王佳明表示,村里完成城郊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后,村庄面貌得到了提升,“垃圾包”现象也必须杜绝!

  于是,村里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对原有的“垃圾分类”条款进行了完善,同时明确采取“三步法”对垃圾分类工作动起了“真格”。“三步法”即:第一步入户告知。村里拟发了致村民的公开信,明确了“四定一撤”的要求,随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页,组织志愿者挨家逐户上门告知、宣传,让每家每户都知晓分类的要求。第二步情况通报,对垃圾分类不准确、未在规定时间和规定点线上投放垃圾尤其是乱扔垃圾的现象,一方面上门劝导,另一方面在村党员群、房东群及公示栏上进行通报,起到提醒告诫作用。第三步是依规处理,对多次劝导及通报后仍不整改的村民,按“村规民约”取消其村里的相关福利。此外,村里还推行垃圾分类积分制,对垃圾分类和规范投放的农户给予积分,对积分高的每季度进行表扬和奖励。

  奖罚分明,垃圾分类见真章。目前,该村垃圾分类的参与率达到95%以上,“垃圾包”现象也越来越少,村庄环境更加整洁舒畅。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美美与共绽芬芳——湖州推进高质量赶超发展之城乡均衡 西湖区古荡街道清理沿河两岸“僵尸车” 向美而生 丽水古村落保护刷新新面貌 苍南宜山镇:文化客厅为美丽城镇建设增添文艺气息 一张蓝图绘到底 绍兴越城富盛镇完善“富美盛景图” 南湖凤桥镇:开学季联合检查 “护苗”健康成长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