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美美与共绽芬芳——湖州推进高质量赶超发展之城乡均衡

2022-02-25 14:36:43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徐斌姬

  城有城的繁华,村有村的风景。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在厦门工作的周琪带着妻儿回到湖州探望父母。假期里,他徜徉湖州大地,感慨城与乡宛如并蒂花开,各有芬芳,呈现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大美景象。

  实际上,并非只有奔波在外的游子惊叹家乡的变化,即便是生活在此的人们,每隔一段时间几乎都要重新认识一遍湖州。

  历史如镜,鉴往知今。如果把时间拉长到市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这种认识更为深刻。

  五年来,湖州成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和全省唯一的共同富裕缩小城乡差距试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49934元、29000元提高到去年的67983元、41303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65,排名全省前列……

  无论是荣誉还是数据,无不见证着湖州城乡均衡发展的速度和温度。

  城市更新——人与城双向奔赴

  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来湖州感受美好生活。

  2021年4月23日,2020—2021年度“中国美好生活城市”系列榜单发布,湖州在全国各地级市中,市民美好生活综合满意度表现突出,入选十大秀美之城。

  美好的生活源于城市的精彩。

  2019年6月2日,作为浙江省大湾区建设确定的“四大新区”之一,湖州南太湖新区正式成立,构筑了城市发展新框架。随着未来城CBD等一批重点项目加速推进,这颗太湖南岸的明珠绽放出耀眼光芒。

  回首五年来,城市蝶变留给湖州人的精彩记忆太多了。

  城中村改造专项行动、中心城市能级提升行动、特色小镇建设和小城市培育……在一个个落实落地的惠民工程中,城市建设的激越鼓点回荡绵长。

  湖山大道、五一大桥、浙北医学中心、南太湖山庄……在一个个相继涌现的新地标中,城市发展的铿锵足迹清晰可见。

  这是城市框架逐步拉大的五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62%提升到66%左右,新增建成区面积47平方公里。

  这是城市形象不断提升的五年:南太湖未来城启动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实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现市县“满堂红”。

  不破不立。湖州变大、变高、变美的背后,是壮士断腕的发展决心。城中村改造专项行动累计腾空土地14.3万亩,受益群众约29.6万人;115个小城镇完成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启动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14个城镇获评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在省内率先实现“基本无违建县(区)”全覆盖……

  城市大建大美的同时,众多湖州人也一步步接近着诗意栖居的梦想。

  截至去年,全市累计铺就绿道966公里,中心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7.85平方米,市区人均住房面积达到42.1平方米,全市住房保障受益覆盖率达26.4%……当城市建设与群众福祉深度融合,湖州人身处“天堂中央”的幸福感油然而生,也吸引着国内外越来越多人来此旅游、投资、创业、生活。

  乡村振兴——强富美齐头并进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

  田园模式的鲁家村、上海人后花园的顾渚村、以“洋家乐”闻名的筏头村……如今在湖州,一个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串珠成链,不断映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尤记得五年前的那个春天,重农强农的号角格外嘹亮,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成为激荡在广袤土地上最迫切的梦想。

  五年来,以高质量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为抓手的湖州,交出的答卷让人惊叹:乡村振兴综合评价连续两年、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平均发展水平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综合评价得分连年蝉联全省第一。

  一幅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斑斓画卷正铺陈开来。

  翻开产业壮美的篇章,我们看到累计引进千万元以上农业重点项目564个,完成投资250.44亿元;“洋家乐”等民宿品牌成为全国行业标杆;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五年年均增长3.8%,增幅保持全省前列。

  翻开环境秀美的篇章,我们看到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市级美丽乡村实现全覆盖,建设市级美丽乡村示范带37条,6个片区(28个村)入选省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智慧化管理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两镇十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村,创成比率全省最高。

  翻开生活甜美的篇章,我们看到通过积极推广“未来农场”“强村公司”等做法,五年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3%;低收入农户收入年均增速快于农民收入4.34个百分点;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下欠发达村全面消除。

  奋斗的历程充满艰辛,创造的经验弥足珍贵。

  五年来,湖州率先开展全国新时代美丽乡村样板片区建设;先后承担“国字号”“省字头”农业农村改革试点近50项;农业“标准地”做法被写入国家部委政策制度;成为省级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市……一系列令人瞩目的好经验、好做法,让“乡村振兴看湖州”的美誉响彻四方。

  同赢未来——共富路上一起走

  来到湖州,许多人很难察觉出城乡之间的边界。

  发达的交通缩短了距离。

  五年来,沪苏湖高铁全线开工,湖杭高铁主线贯通,商合杭高铁建成通车,杭长高速公路北延、申嘉湖高速公路西延、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等重大项目建成运行,让湖州基本实现与周边主要城市的“1小时交通圈”,提前实现市域“半小时交通圈”。

  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持续完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提质扩面;县域医共体、城市医联体实现全覆盖,综合医改成为全国样本;省级教育基本现代化区县实现全覆盖;城市15分钟、农村2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基本形成……五年来,在密织路网拉近城乡物理距离的同时,湖州持续提高供给质量、缩小供给差距,使优质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等可及。

  城乡均衡发展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瞄准城乡群众的急难愁盼,迎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湖州围绕缩小城乡差距再一次创新打法。

  去年11月23日,参照公交运行模式,湖州在全国首创“共富班车”机制,作为重塑城乡关系、推进共同富裕的特色探索,目前已有慢病服务、优教共享、乐业湖州等11路“班车”鸣笛发车。

  按照共建共享、改革创新、赛马比拼、梯次迭代的推进原则,“共富班车”持续供给均衡普惠的富民项目、惠民政策和便民服务。随着一程接着一程飞奔,一站接着一站停靠,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携手奔共富的路径越走越宽。

  加速城乡均衡,湖州还要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当前全市正在大力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和未来社区建设工作,随着建设宏图大展,一个彰显山水清丽之美、形态精致之美、人文气韵之美的美丽繁华新江南正踏步而来。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站在前后五年的交汇点,立足城乡均衡高起点的我们,有理由信心十足,有理由底气十足。

  充分发挥绿色发展和城乡均衡两大比较优势,当前湖州正在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更好地走城乡一体、城乡融合之路。又一个集聚力量的春天到来,让我们以追风赶月般的沸腾之姿,奔向新的逐梦之旅。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聚焦共同富裕 赋能乡村数字化” 鲸灵集团村团长项目签约授牌仪式举行 德清新市:大手拉小手 志愿服务传文明 西湖区留下街道:红马甲队伍齐出动 消除隐患保平安 德清武康街道:科学预防春季传染病 关心关爱幼儿成长 西湖区古荡街道开展工程渣土车整治行动 余姚泗门:春泽泗水满目新 共富先行普强音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城有城的繁华,村有村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