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强化垃圾分类执法力度 助力住宅小区环境整治

2020-11-16 12:47:1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萧分类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通讯员 萧分类)萧山垃圾分类“百日竞赛”期间,为落实“美丽萧山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长效管控,深化推进小区环境整治,萧山区各镇街(平台)联合属地城管执法中队,进一步强化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力度,尤其关注居民分类情况,以执法引导居民正确分类,助力住宅小区环境整治,提升小区人居环境品质。

北干.png

  物业履职情况,直接关系到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和环境整治水平。本周,在城厢街道某小区,执法人员会同社区,对物业履行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职责的情况和居民垃圾分类情况开展检查。巡查发现,物业公司通过横幅、电梯广告及社区管家系统等,对所在小区居民开展了较为全面的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工作,同时对个别不文明投放行为也有专人定点劝导。于是,执法人员邀请物业、第三方公司,共同对“小绿桶”收集柜上的易腐垃圾分类质量进行抽检,检查结果普遍良好,投放较为规范。对于个别居民将易腐垃圾袋装放置在收集点旁边、且内部垃圾存在混投的情况,结合袋中垃圾的“线索”找到相应居民,依法进行执法处罚。“我们确实偷懒了,小区环境这么好,我们这样是不应该,马上改。”收到罚单的居民如此说道。后续,将由物业持续跟进这户居民的分类情况,用责任心助长居民的分类信心。

瓜沥.jpg

  教育与执法相结合,才是更加有效的小区垃圾分类提升和环境整治举措。近期,瓜沥镇分类办联合城管执法中队,成立专项督查组,走访小区开展垃圾分类检查。在某小区,巡查组发现已撤桶点位上多出了几袋垃圾,专管员找到了垃圾袋中快递单上的收件信息,迅速锁定了投放的住户。巡查组通过查看入户宣传登记表,发现住户已多次接受宣传教育,于是依法对该住户开具罚单。收到罚单的住户后悔不已:“之前专管员和社区的人上门来说,我没重视起来,现在收到罚单了,不会再乱扔了。”教育在先,执法支撑,普法和处罚从来不是独立的,而是相辅相成共同推进小区垃圾分类提质的重要手段。

  家是小区最重要的组成,也是垃圾分类的核心源动力。当北干街道垃圾分类联合检查组“偶遇”存在垃圾错投情况的居民时,她正陪着孩子在小区内玩耍。听城管队员讲解完,她连连道歉,表示愿意接受处罚。“妈妈,学校里老师也说过垃圾分类,没想到城管叔叔们也来和我们说啦!以后我们一起做……”童言童语中,这个家庭和垃圾分类的距离更近了一步。与此同时,蜀山城管执法中队的队员,正会同街道公共服务办在智能监管系统后台查看某小区的居民分类情况,筛选出该小区有11户住户10月未参加垃圾分类。为更好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决定对这11户重点开展走访检查。并根据未参与名单开展入户宣传和执法工作。垃圾分类,一个家庭做好了,一个小区才能做好,而小区做好了,环境才会更加美好。

编辑:谢劼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赏银杏、晒暖阳、唠家常 安吉余村千年古杏树观赏期到了! 花园村成为小城市!浙江小城市培育首次扩大至“特大村” “垃圾要分类,资源要利用” 前进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义蓬街道:专业力量献言献策,高标准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浙南科技城中队加强秋季秸秆禁烧管控 苍南高铁站新站房“展翅欲飞”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