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米菜园+庭院改造 美丽城镇焕发新颜

2020-11-13 18:47:0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杜丽雯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通讯员 杜丽雯)为提升全旺集镇建成区的整体风貌,改善村容村貌,全旺镇于2019年底开始实施马蹊村沿溪农房风貌整治提升工程,对沿溪25户农户的农房外立面、围墙等进行改造提升,总投资200万元,项目于2020年9月全面完工并验收。

  外立面改造让原本破旧、杂乱无章的农房样式更加统一、更加和谐;围墙改造成通透式围墙,让整体环境更加透气舒适。然而,村庄环境单单外面颜值提升是不够的,还需要有美丽的内涵来加持。现有的农户庭院内部仍然存在杂乱无章、乱堆乱放、长满杂草等问题,严重影响整体的村庄颜值。

  为了提升内涵,全旺镇将“一米菜园”建设配套跟进,以“农户自愿自主、镇村从旁协助”为原则,广泛发动沿溪农户对自家庭院内的闲置空地、拆后空地进行整理,和镇村一起打造美丽又实用的“一米菜园”。

1.jpg

  在打造过程中,镇村两级充分尊重农户意愿,根据农户的想法进行打造提升,并根据农房外立面和围墙等整体设计风格,整合当地多有的鹅软石、砖头、毛竹等材料,让整个菜园设计贴合整体风格。一米菜园的打造,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可。

2.jpg

  同时,全旺镇还将该条路段尽头的幼儿园也结合进来,打造儿童体验式“一米菜园”,在幼儿园内打造了近200平方米的一米菜园。在幼儿园打造“一米菜园”,不仅能为孩子们提供更多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机会,让他们从实践中认识各类瓜果蔬菜,还能够教育孩子们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态度,更能让孩子们吃上自己种的放心蔬菜。

3.jpg

  一米菜园不光有颜值,还有效益。农户自家打造的菜地为农户提供了更多绿色健康的蔬菜,集体公共的菜地还能免费送给村里贫困孤寡农户,更能走入市场为集体经济创收。一米菜园不仅仅是菜园,也是盘活村庄闲置资源、提升村容村貌的助推器,更是让村民得实惠、让集体得民心的一项民心工程。

编辑:范国飞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杭州钱塘新区义蓬街道:数字赋能基层治理,美丽城镇建设智慧升级 带你领略缤纷多彩的“花花世界” 杭州大同三村种花联盟举行首届花卉节 智慧化、会管理,还能带货!建德大洋镇“乡村小脑”很吸睛 品味西坑 感受畲韵 “直播助农 财暖畲情”直播活动在文成西坑举行 金秋时节,稻浪飘香!今年杭州淳安单季稻亩产可达700公斤 机械助力秋收忙 金黄稻谷堆满仓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