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西湖区双浦首届乡贤大会 签订框架协议超50亿元

2020-10-14 19:01:0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琳嬿

  浙江在线10月14日(通讯员 方琳嬿)“你们是双浦发展最宝贵的财富,是双浦对外最响亮的招牌。快速发展中的双浦,比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你们。”

  杭州西湖区双浦镇举办首届乡贤大会,翻开了双浦镇“党建引领、乡贤聚力”的新篇章,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注入乡贤力量。

  签订框架协议超50亿元

  乡贤“返浦”助发展。大会吸引了300余名乡贤参与,涵盖士农工商军科教卫等各行各业,共叙乡情,共话发展。

  大会上,“郑作良艺术馆项目”“三杭集团总部及科研大楼项目”“三阳建设总部和科技研发大楼项目”等5个产业类项目签订框架协议,总投资额超过50亿元。

  同时,首个“双浦镇乡贤教育基金”成立,现场共募集教育基金1000万元,今后将重点用于双浦困难学生助学、优秀学生奖学,以及基础教育设施提升等方面。

  此外,乡贤大会还成立了双浦镇乡贤志愿者联盟,下设理论宣讲、爱心帮扶、文明新风、孝亲睦邻等多支志愿者队伍,秉持“心系乡土、服务乡邻”的原则,引领乡贤在乡村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乡贤馆成文明建设“助推器”

  文化铸魂留乡愁。乡贤文化是群众剪不断的乡愁和精神支柱,双浦镇乡贤馆首次亮相,并对外开放。

  该馆以吴家村文化礼堂为依托,总建筑面积达3300平方米,大会当天共征集展出乡贤捐赠的乡愁纪念物100余件,其中甄选了37件物品作为乡贤馆永久珍藏品。

  其中,包括乡贤郑作良的版画、郑锡根的手抄党章、袁长渭撰写的关于泗乡人文风情的钱塘三部曲等,每一件作品和老物件都包含了乡贤对祖国、家乡和人民的深厚人文情怀。

  双浦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乡贤馆将成为双浦精神文明建设“助推器”,以乡贤文化引领社会文明风尚助力双浦乡村文化建设,引领乡风文明。

  凝聚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其实,双浦镇乡贤工作起步较早,早在2013年,东江嘴村就成立了双浦镇首个村级乡贤名仕会,但过去分散式的公益活动无法很好地实现资源共享。

  为了凝聚乡贤力量,双浦镇搭建镇级乡贤平台,由机关党员干部带头,与村社两委班子成员,开展一系列联络走访乡贤活动,不断完善乡贤智库。

  “乡贤智库中,有律师、也有退休的法院老庭长,他们回归故里,热心纠纷化解,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双浦镇主要负责人表示,特别是乡贤中的党员,在乡村振兴中起到引领作用。

  “乡贤不仅为乡村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而且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内驱力和人才支撑,在乡贤回归家乡、反哺桑梓中,双浦经济发展机遇未来可期。”这位负责人说。


编辑:包勇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造东瓯药王谷、建田园生活度假区……温州鹿城每个村都有自己的小目标 金秋时节稻谷香 杭州淳安汾口镇的民俗活动趣味纷呈 走进大国粮仓 中储粮公众开放日活动在京杭大运河畔举办 大洋镇的“乡村小脑”做得怎么样?杭州美丽城镇现场会在建德召开 临安区:工农旅互联共生 产镇文深度融合 决胜攻坚进行时,杭州美丽城镇建设进入年终冲刺阶段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