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千年往事 余杭仓前举办李家塘遗址考古发现展

2020-09-30 17:35:3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钟佳菲

111.png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通讯员 钟佳菲)良渚亘古、运河绵延、禅茶深邃,余杭底蕴深不可测。今天,“李家塘遗址考古发现展”在杭州梦想小镇章太炎故居纪念馆开幕。本次展览汇集了遗址出土的55件文物,将持续至今年12月初。

  李家塘遗址位于杭州西站枢纽J-R21-13地块,去年起开始考古勘探与发掘,发掘面积达3000平方米。此处遗址包括六朝时期墓葬2座、砖窑1座,宋代瓦窑2座、墓葬1座,明代墓葬2座等重要遗迹,出土器物标本近800件。

222.jpg

  

  谈及仓前的历史,往往被追溯至宋代,而李家塘遗址却有新的考古发现。“该处遗址中发现了很多隋唐时期的文物,填补了该段历史的物质遗存空白。”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世界文化遗产与名城保护处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考古发掘结果还表明,仓前至少在距今二千三四百年的战国时期就存在先民频繁活动的痕迹;南朝至唐、五代,这里已经发展成有一定规模的繁荣的集镇聚落。“出土的陶瓷器产地丰富,既有德清窑、越窑等本省窑口的,也有岳州窑、长沙窑等其他地区窑口的,因此猜测,仓前古镇在历史上可能是一处贸易集散地。”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说。

333.jpg

  

  2019年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三服务”小分队正式落户仓前街道深入开展“助万企、帮万户”活动。在本次西站区块考古遗址发掘过程中,市园林文物局“三服务”小分队在考古挖掘、文物保护、活动策划、展陈布展等方面有效发挥了服务作用,解决了仓前街道考古文物保护布展方面经验匮乏问题,成功助力仓前街道承办本次布展。

  李家塘遗址的发现连接了仓前的过去与未来。仓前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文物古迹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伴随着城市建设,仓前将在科技创新与历史传统的融合下砥砺前行。

编辑:包勇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平湖新埭镇:分类自查实现美丽城镇长效治理 一年来浙江美丽城镇超15000个项目开工 下步要消除“剪刀差” 浙江各地都来衢州龙游考察学习 这些城镇“美”在哪? 十大碗、早茶宴…杭州余杭塘栖水乡开运节带来美食和文化盛宴 浙江首本地下综合管廊不动产证落地杭州 2020“康宝莱”杯-浙江在线羽毛球媒体邀请赛圆满落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