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龙游县资源规划局发挥国土整治强作用 助推农民集聚新生活

2020-08-24 18:58:5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志会 徐梦莹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通讯员 吴志会 徐梦莹)龙游县资源规划局始终立足县域实际,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要求,充分发挥土地综合整治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紧紧抓住“集中居住、生态宜居”这个“牛鼻子”,以新型城镇化和中心镇、中心村扶持培育为契机,鼓励实施异地搬迁,加快农村人口向城区、中心镇、村集聚。

5.jpg

  强化政策体系支撑 

  统筹多方面利益诉求,制定异地搬迁计划,出台《龙游县“金房劵”安居工程实施细则》《龙游县国土整治异地搬迁安置方案》,最大限度惠农惠民。一方面,让广大搬迁群众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各项公共服务,提升生活质量;另一方面,腾出的建设用地空间和节余指标收益反哺当地乡村发展旅游,增强产业发展动能,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实现双赢。政策出台后,全县第一批异地搬迁自愿报名农户已逾3000户,仅南部山区溪口镇就达450余户。

  强化规划体系建设 

  优先保障安置小区建设用地指标,系统思考“房在哪里建、人往哪里去”等根本性问题,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坚持多规合一、顶层设计,统筹空间、资源、环境与搬迁人员关系,高标准开展农民集聚安置区设计。由龙游县奔康公司作为小区建设实施主体,通过公司化、市场化运作模式,实行统一配套管理,真正实现工程进度快、小区品味高、集聚人气旺的“搬迁促集聚,集聚促发展”模式。目前已建成城区和中心镇农民集聚小区9个、中心村集聚点27个,集聚人口3.3万余人。

  强化多元化资金来源 

  坚持政府主导、财政统筹,引导和整合耕地垦造、高标准农田建设、节余指标交易收益等涉农资金;梳理整合下山脱贫、水库移民、地质灾害搬迁、村庄整治、危房救助等政策资源,实现政策效应叠加、资金统筹使用。2019年完成补充耕地及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调剂52.37亿元,为有序推进农民集中居住提供了重要资金保障。鼓励PPP、农业合作社和从事粮食生产、农业观光旅游企业等社会资本投入,形成多元共投的资金来源渠道。目前已成功引进正大集团,签约共建的士元实验区,项目总面积14平方公里,涉及3个行政村33个自然村共1302产权户4419人,为我县历史上范围最大、人口最多的搬迁工程。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童心描绘美好未来 第十届浙江省少年儿童书画艺术大赛作品征集中 产业与生态兼得 美丽城镇可持续发展的“濮院模式” 7月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越来越多!快来看看哪些城市空气最好 德清钟管话说农旅融合:美丽城镇且看蠡山蜕变 “变废为宝”成美景 杭州临安畲族村寨荷花朵朵开 探寻美丽城镇蝶变密码 嘉兴市美丽城镇现场推进会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