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期主体基本完成!新登古城即将精彩亮相

2020-08-19 19:32:28  来源:富阳新登 

  新登古城改造项目一期主体基本完成“城墙上的江南古镇”即将复兴归来。

QQ截图20200819192828.jpg

  △效果图

  拥有一座千年历史的古镇,是时代赋予新登的宝贵财富。

  作为全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新登在富阳发展历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本届区委、区政府十分关注新登发展,区四套班子领导多次前往调研指导,希望新登围绕“建新城、复古城”这一目标,按照“一城山水秀、十里花果香”的愿景,以“一年脱掉一层皮、干出一番新天地”的豪气,全力建设古韵田园、产城融合、亮丽温馨的全省一流小城市。

QQ截图20200819192834.jpg

  △效果图

  项目简介

  新登古城复兴课题于2017年初启动,规划编制工作由市级相关部门牵头,古城总体定位为“城墙上的江南古镇”,空间策略为显城墙、拓城河、复城门、廷格局、修建筑、留街巷等8大策略。古城改造项目包括秉贤街综合整治工程、新城街综合整治工程、城墙—城河综合保护工程。

  记者从开发区集团了解到,截至目前,古城各个项目正按照“古城河以内、古城古透;古城河以外、新城做靓”的新建和整治思路加快推进。一个古今生辉、文化厚重、美观靓丽、业态繁华的新古城正展现在世人面前。

  项目进展

  秉贤街和新城街

  综合整治工程一期完成85%以上

  一座合格的城市应该有一条老街,老街也许没有什么高大上的商场、高科技的产品,但有儿时记忆、有人间烟火味。对于新登镇来说,秉贤街和新城街就是当地人眼中的“老街”,柴米油盐、家长里短尽在其中。

  秉贤街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2100万元,项目范围南至新兴路、北至新城街,长约220米,建设内容包括24幢房屋重建、道路与两侧立面等综合整治,现已完成24幢房屋的主体及外立面、门窗施工,完成总工程量的90%。

  新城街综合整治工程分为两期,一期项目范围为新城街西门至护城河,建设内容包括20幢房屋整治、重建,修缮西门至南门城墙约344米、南城门重建,现已完成20幢房屋的整治、重建,城墙已完成320米,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二期项目范围为西门、西城门至城河段北侧建筑建设,内容包括16幢屋房的立面整治、修复、重建,及管线改造、340米道路整治、西城门重建,现已完成2幢房屋的立面整治,4幢新建房屋大木结构基本完成。

  记者跟随开发区集团有关负责人来到项目现场,只见秉贤街道路铺设有沥青,因定位为步行街,仅允许行人与非机动车通行。有意思的是,尽管近年来网购越来越深入居民生活,但这两条街上有不少行人在逛街购物,店铺倒也显得颇为热闹。目前街区道路尚未完工,接下来将进行雨、污及综合管线施工,面层铺设青石板。施工单位已经在两条街相交的拐角处做了样板路面,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前往参观。

QQ截图20200819192902.jpg

  △效果图

  沿着秉贤街右拐到新城街,右侧的建筑也都基本完工。左侧连片建筑修建年份较早,与街道整体风格不相符,接下来还将进行整体立面整治。开发区集团有关负责人指着道路左侧仍在建设中的几幢房屋说,这些新建房屋将还原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

  城墙—城河综合保护工程一期基本完成

  除了老街以外,新登还有非常有特色的古城墙。

  据记载,新登古城旧称“杜稜城”,是在唐大顺二年(891年)由钱镠部都将杜稜领兵镇东安时用长条石砌成的城墙,彼时城墙周长约3华里,高5米、宽3至5米,城内总面积123750平方米。明代嘉靖十四年(1555年),为防御倭寇,县令范永龄对城墙进行了重修,包括城门5座。沿城有河,城河周长1880米、河宽3米。“护城河宛如玉镯,分别在双溪村南门、共和村小东门、大东门、北门及西门架桥作通道”。明代天顺六年(1462年),郡守铅山胡浚行邑,筑塔山堰,开溪导流以入濠内,有灌溉之利。虽经几百年的岁月变迁,新登古城墙仍保留了下来,它的古老与完好程度为他处所少见,具有较高的历史意义和研究价值,已被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QQ截图20200819192908.jpg

  △新登古城墙(局部)

  这次的城墙—城河综合保护工程分为三期,其中一期项目范围为新城街以南、秉贤街东侧,建设内容包括徐玉兰纪念馆、越剧文化研究中心等9个房屋单体及戏台。目前徐玉兰纪念馆等在内的房屋单体的主体施工及外墙、屋面盖瓦,戏台大木搭设基本完成,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剩余室外配套等。

QQ截图20200819192913.jpg

  △效果图

  二期项目范围为混塘桥至小东门区域。建设内容包括3个片区房屋新建及绿化、铺装,约800米城河的拓宽,目前已完成200米城河施工。三期项目包括城河改扩建、城墙修缮、北门东门城门的恢复、城墙城河公园、以及公园配套用房、外立面改造、河道桥梁等,总用地面积62.55亩。项目招标已完成,计划年底前完成。

  从已经修复的城墙来看,底座为长条石,上方为深灰色砖石,城墙上面为米色石砖。有关负责人表示,城墙是新登人记忆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早年由于保护失当,有许多房屋建在了城墙上,如今的新登中学也有部分位于城墙上。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和新登镇大刀阔斧,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搬迁城墙上的住户,为城墙的修复奠定了基础。当前城墙修复无论是颜色、用材都是精心挑选、多次比对,并参考了杭州市文保局意见,最大限度地恢复了古城墙的原始面貌。在已经修复的城墙中,如果市民仔细辨别还能找到原有的城墙。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融创版黄酒小镇将启动 绍兴东浦美丽城镇建设未来可期 临安区河桥镇“三结合”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还记得被城管队员救起的外卖小哥吗? 他为义蓬综合行政执法队送来了锦旗 淳安企业创新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美丽城镇|常山青石镇:人、物、景全是“网红” 旅游大巴一辆接一辆 浙江49地捧走治水“大禹鼎”!为我们的家乡骄傲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