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平湖独山绿色垃圾分类成为美镇建设最动人的色彩

2020-07-20 16:47:5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涛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通讯员 周涛)2020年上半年,平湖独山港镇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各项工作任务,明确目标责任、完善考核模式、优化工作机制,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促进减量化、提高资源化、确保无害化,有力保障垃圾分类全面推行,有效推进。水滴石穿,功到自然成,独山港采取六大措施进行绿色垃圾分类,为美镇建设描绘最动人的颜色。

2.png

  强化宣传引导 营造分类氛围

  独山镇分类办、各村(社区)建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讲师队伍,全方位推进“八进”宣传活动,上半年,各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开展128场次,参加人数约1.5万余人次。垃圾分类宣传完全融入镇、村、社区各项活动中。村社区垃圾分类宣传互相学习、互相比拼。

3.jpg

  健全工作机制 提升分类效益

  上半年,独山港镇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检查、劝导、源头分类追溯和红黑榜、积分激励工作机制。根据市里垃圾分类最新要求及目前独山港镇的垃圾分类工作现状,对现有的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办法进行修改,完善了《2020年度独山港镇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2020年度独山港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办法》,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对村社区的考核机制,同时将工作重心下移,任务分解到农村(社区)。通过二维码追溯的方式,上半年,落实12万资金奖励源头分类投放准确的居民(农户),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工作有保障,更好激励了广大居民源头分类,进一步提升了分类效益,居民的垃圾分类准确率达到了85%以上。

4.jpg

  深入源头分类 提高源头减量

  独山港镇持续深入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协同镇相关部门加强对镇区内服装箱包边角料等工业固废、农业废弃物、园林绿化垃圾、河道水生植物、建筑(装修)垃圾、有毒有害垃圾的管理,对堆放的场地、有毒有害垃圾暂存站进行了建立,对收运处置进行了规范化管理。上半年,独山港镇服装箱包边角料收运1028吨、有害垃圾收集1.64吨。配合市级部门落实“限塑令”,在全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各村(社区)共500余名公职人员中推广使用菜篮子(布袋子)买菜购物,带头形成“小菜篮、新时尚,垃圾分类减量我先行”的良好氛围。上半年,镇区生活垃圾转运16704.5吨、易腐垃圾资源化处理1690.4吨,生活垃圾总量相比2019年上半年减少474.52吨,实现了零增长。

  加快设施建设 提高管理水平

  按照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安排,进一步开展好居民小区“定时定点”集中投放点改造,独山港镇在绿洲花苑、龙吟花苑、龙吟南区、新新小区、金茂花苑、华新御府、星湾家园等7个居民小区完成16个投放点的建设,预计在8月底完成并投入运行,第二批改造也正在进行汇中,到今年年底,全镇23个居民小区将全部完成“定时定点”改造。争创省级高标准分类示范小区2个(龙吟花苑、绿洲花苑),推进省级“定时定点”投放商业街建设2条,全公亭集镇东大街硬件建设已于去年年底完成,虎啸桥集镇北路硬件建设和周圩集镇商业街改造将于今年年底完成。

  创新智能收运模式 源头分类成效显著

  在今年初,为减少集镇沿街商铺垃圾落地、解决垃圾分类监督不到位的问题,独山港镇先行先试,在全公亭集镇打造了全市首条垃圾智能收运商业街,采用“四个一”运行模式,采购4辆集智能称重,拍摄,打分一体的收运车,并引进第三方公司,全面启动智能收运。通过智能收运和智慧监管,提高了分类监督力度,进一步提升了集镇等公共区域源头分类收集成效。同时,独山港镇垃圾分类办将总结智能收运和智慧监管运行经验。

5.png

  完善回收站点布局 加大垃圾回收力度

  为加大居民小区低价值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的回收力度,做到应收尽收,在年初,根据居民小区分布情况,已在5个居民小区投放运行了9套智能可回收物箱,在金桥建成1处镇级可回收物分拣中心,上半年,累计分拣可回收物50余吨;建造2处镇级有害垃圾暂存站,累计收集有害垃圾2.64吨。下半年,独山港镇将进一步完善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站点布局,加快推进智能化可回收模式,结合镇智慧环卫垃圾分类管理平台,实现垃圾分类投放、回收的信息化监管,实现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将要卖到上海的近百万斤九条葱,是淳安小村消薄增收的好宝贝 长三角有9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出产蔬菜瓜果是小意思 还有生态有科技 长三角有9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出产蔬菜瓜果是小意思,还有生态有科技 将要卖到上海的近百万斤九条葱,是淳安小村消薄增收的好宝贝 移动小车助力萧山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 实现小区“无桶化” 云和安溪畲乡千亩雪梨开摘 尽显美丽城镇产业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