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善学善治 嘉兴秀洲王店镇庆丰村追梦奔跑绘就美丽城镇“五美”图景

2020-07-15 15:51:2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琴燕 杨琳燕

  浙江在线7月15日讯(通讯员 朱琴燕 杨琳燕)盛夏时节,走进嘉兴秀洲王店镇庆丰村,满目绿树浓荫之余,还能感受到浓郁的书卷气。在庆丰村文化礼堂东侧,有一个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为主题的“及第园”,这个公园尽管面积不大,但与旁边古朴的文化礼堂相得益彰,让人路过这里便能感受古老的状元文化氛围。

  弘扬“善学”文化 ,凝聚“善治”合力,打造“两美”小村——自“全国文明村”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庆丰村一路追梦奔跑,坚持用文明创建工作统揽工作全局,以“五善”深化“五治”,有力助推村庄整体发展。

  开启“春泥计划”培植文明根基

  7月上旬,全区中小学生盼来了暑假,原本静悄悄的庆丰村农村文化礼堂盛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2020年暑期“春泥计划”已经启动,这是浙江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特色工作和重点工作。根据全区总体活动安排,庆丰村巧借当地浓厚的状元文化氛围,为全区未成年人打造了涵盖思想教育、课外辅导、素质培养、习惯养成、才艺展示等多元化的“春泥套餐”。

  “诗书田园、文化传家”这是一代又一代庆丰村人崇文尚学的写照。庆丰村自2014年开始,结合本村实际合理规划布局,投入1200万元,打造“诗书耕读”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因人施策,陆续打造了“状元”播报、“状元郎”研学、“状元”游园、“品读庆丰”等状元文化系列品牌。特别是注重对青少年的熏陶和引导,让文明的“种子”在未成年人心田慢慢生根发芽,培植深厚的文明根基。

  面向未成年人,庆丰村打造了“童心乐学”品牌,每年都会举办种榉开蒙礼,为一年级小朋友送上仪式感十足的礼物。面向老年人,村里每年都会在重阳节前夕举办“最美夕阳红”送福袋等活动。以端午节为契机,庆丰村连续五年举办村“邻里节”,乡里乡亲亲如一家,在周边地区被传为美谈。

  依托“榜样力量”弘扬文明新风

  在庆丰村,“钟术莲”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她是“浙江好人”,身高不足1.2米的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自从2001年丈夫遭遇车祸后,她不离不弃悉心照料,感动了无数人。如今,她的丈夫恢复得很好,已经基本能自理生活。

  除了钟术莲外,村里还出现了40年如一日奋斗在基层卫生第一线的省级优秀社区责任医生杨福坤,桃李满天下、致力于建筑工业教学的孙云祥等等让人肃然起敬的榜样。庆丰村注重挖掘、选树和宣传身边好人,依托榜样力量弘扬文明新风。

  “百善孝为先”“做老实人、做善良人”“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在庆丰村,家家户户都喜欢把家风家训贴在门口,村民们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截至目前,村里开展立家规集中交流活动50多场,收集家规背后的家风故事100 余个,组织好家风宣讲30余场(次),有力引导村民传承好家风。

  据了解,庆丰村每年都会开展 “最美好家庭”“最美好媳妇”“最美卫生示范户”等评选活动,让村民“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全村现有镇文明小康户 30户,“六美”家庭 60户。村民叶三福家庭还被评选为浙江省第十届文明家庭,形成了浓厚的崇德向善氛围。

  推行“善行自治”深化文明内涵

  什么是三治融合?什么是两美小村?庆丰村在自然村陈保庙桥(状元村)打造了一个“三治两美”展示馆来生动诠释,并通过推行“善行自治”,进一步深化了文明内涵。这个展示馆是一幢粉墙黛瓦的江南民居,馆内陈列着多幅展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庆丰村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成果和生活环境美,心灵和谐美“两美”村庄典范。

  “大事有人干,小事有人管,好坏大家评。”这是村民对村里近几年变化的最直观印象。过去,村民们一般通过村务公开栏获悉近期发生的大事小事,现在每家每户都要派代表参加村民议事会,以民主的方式决定某项工作要不要开展以及应该如何开展,村民议事会讨论的内容包括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生活垃圾分类、状元文化挖掘等。

  此外,庆丰村还建立了志愿服务大数据平台体系,实现线上点单、线下派单全流程操作,以王店镇“店当家”志愿服务为引领,打造“庆丰管家”志愿服务品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日”主题活动。其中,红马甲巡逻活动实现了家家户户齐参与,为村民提供环保宣传、政策普及、法律维权、安全知识讲解、卫生健康等多种服务项目。

  “乡贤文化”是乡村文明的支柱与灵魂。庆丰村通过颂“古贤”、引“今贤”、育“新贤”,积极挖掘“状元”乡贤队伍,激发乡贤“智慧”,凝聚发展合力,深入推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状元”乡贤的“智囊团”作用,垂范乡里,教育引导村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培育良好的道德风尚。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吴兴区埭溪镇:美妆小镇聚魅力 产业振兴促美丽城镇发展 属于年轻人的“地摊”!绍兴嵊州“青春夜市”受热捧 余杭瓶窑镇:绿道建设串起美丽城镇一路风景 德清钟管镇开展专职网格员防溺水宣传培训 真正把好事办好 钟管镇村级民生实事项目都有监督员 临安湍口镇:闻汛而动 保障有力 筑牢美丽城镇堡垒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