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奉化: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健康美丽新城区

2020-06-03 08:37:3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周松华 严世君 郑连乔

  浙江在线6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松华 严世君 郑连乔)东南形胜,今更胜昔。宁波市奉化区地处长三角南翼,枕山襟海,禀赋优越,素有“浙东后花园”的美誉。

  作为宁波都市区的核心组成和连接外延发展的重要节点,近年来,奉化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充分释放撤市设区的政策红利,不断提速全领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步伐,追赶跨越,绘就了“最美奉化”的新画卷。

  3年间,奉化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从第78位上升至第71位,区属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重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跑赢全省全市,成功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省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示范区。

zjrb2020060300014v01b003.jpg

设区以来,奉化奋力追赶跨越,发展日新月异

  眼下,奉化正立足高起点,扬长补短,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宁波都市区,加快培育创新生态、推动文旅融合、完善交通基础、探索改革创新,全面承接长三角项目、产业、人才、技术溢出,向着“建设‘重要窗口’新风景,奋楫‘最美最好’新奉化”的目标激流勇进,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谋划大项目,激活宁波南部发展增长极

  初夏,浙东平原上,宁波机场快速路南延工程宛如一条钢铁巨链穿越阡陌田野,将中心城区与奉化紧密连接。

  历时4年建设,这个宁波迄今单体投资最大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已初显规模:全线高架立柱已经挺立,部分高架桥面完成混凝土浇筑;共线城际铁路正抓紧轨道铺设和相关设备安装。预计工程将于今年9月底与宁奉城际铁路同步建成通车,届时奉化至中心城区只需20分钟车程,“融城”脚步进一步加快。

  交通,是一体化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奉化利用义甬舟和甬台温大通道交汇机遇,将交通设施建设作为城市发展的突破口,不断提升对外、对内的交通便捷度,全力打造宁波南部综合交通枢纽。除了打通宁波机场快速路南延和宁奉城际铁路组成的东环线复合走廊,奉化以金甬铁路建设为契机,按照“宁波南站”的功能定位和建设标准,推进奉化火车站扩建和溪口火车站建设前期工作,以支撑全域旅游的发展。同时,奉化还积极酝酿实施西环线北延、象山港疏港高速、象山港二通道等快速通道,为建设大湾区、大花园提供基础保障。

  交通先行,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为全域高质量发展打开了新空间。奉化以宁奉城际铁路及通过金海路进一步延伸形成创新主轴,规划建设“3号青创大走廊”,由北向南串联生命科学城、中交智慧城、智能制造城、茗山科技城、滨海低碳城五大科创平台和多个专业创新节点,集聚智能制造、气动元件、纺织服装、厨卫家居等千余家潜力企业,加速人才、技术、资本的融合裂变。

  交通更畅,平台更广,提升了奉化的区位价值和城市吸引力,促使区域融合向更加深入全面的方向迈进。

  2019年6月8日,由复旦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和国内著名投资机构、运营团队共同组建的复旦科技园浙江创新中心正式开园。运营仅一年,中心就被纳入《宁波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重大创新载体平台,累计引进注册企业170余家。

  在方桥街道的生命科学城片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宁波实验学校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预计明年9月就可建成投用。届时,国内知名高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将加快提升区域功能品质,助力产城融合示范新城崛起。

  随着中交·壹里科创云廊、中信创新工业综合体、兰生智能制造园、天安智谷宁波溪口科创中心等一批携有“长三角”元素的产业合作项目接连落子奉化,宁波南部发展增长极已呼之欲出,未来可期。

  引育“小而美”,打造全链条创业创新生态

  加快融入区域高质量发展,招大引强固然重要,可大项目数量毕竟有限,为支撑城市经济转型和创新化发展,奉化着眼长远,将目光投向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小而美”苗子企业项目,集聚资源要素,倾力打造全链条创业创新生态。

  2019年11月,奉化出台“春苗计划16条”,依托“引苗、育苗、筑巢”三大行动,运用优化政策资金、产业引导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社会资本投资、科技金融等多种手段,力争通过5年努力,全区培育和引进“小而美”苗子企业250家左右,高端创业创新人才1000名左右,建成创新孵化平台15个左右、众创空间15个左右,初步形成“众创空间(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创业创新培育体系。

  “16条新政条条都是干货,含金量十足!”奉化区科技局负责人介绍,奉化不仅将每年动态投入不少于5亿元用于“春苗计划”,还提出了7个“1000万元”,用于大力支持“小而美”苗子企业培育和创新孵化平台打造。包括对新落户的“小而美”苗子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落地奖励;对纳入“领军型”“资本型”“成长型”三种类型“凤麓英才”团队计划的,分别给予入选团队最高1000万元启动资金补助,最高1000万元额度内银行基准利率贷款贴息,最高1000万元人才天使基金优先投资;对“小而美”苗子企业创建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非财政经费支持的科研经费支出,给予每年最高1000万元补助;对列入“春苗计划”建设的创新孵化平台,投运3年内给予每年最高1000万元的运营经费补助等。

  为加大“小而美”苗子企业的招引力度,奉化还实施“科创飞地”协同创新模式,实现与长三角主要城市的人才、技术和项目互融互通、共享共建。眼下,奉化已分别在上海、杭州建立了凤麓企业孵化器,并与上海临港科创中心合作,在中交城投转型示范区挂牌运营了“宁波-上海双创示范基地”和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宁波(奉化)分中心。与科技部风险中心等共同出资成立28亿元规模高灵资本,首批8.4亿元已经到位,助力“小而美”科技型企业的引进培育和加快发展。

  憧憬未来,奉化区委主要负责人信心满怀:“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和奉化‘5+5’产业导向,探索建立科创项目引进、落地、培育的路径样板,力争成为全市科技型初创企业集聚区和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高地。”

  唱响“山海经”,

  打造长三角文旅融合新高地

  从郁郁葱葱的雪窦山,到海韵渔歌的宁波湾,从风情万种的溪口老街,到诗情画意的西坞水乡……奉化山水的空灵隽永,总能让人流连忘返。

  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奉化依托自身资源禀赋优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为牵引,弘扬与时俱进的特色文化,擦亮民国文化、弥勒文化、山水文化的“金名片”,持续办好“弥勒文化节”“桃文化节”,深入推进“文明风景线”工程,围绕“一座山、一片海、一尊佛、一个镇”,努力打造长三角文旅融合新高地。

  奉化雪窦山是弥勒文化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国佛教五大名山”之一。近年来,奉化着力推进雪窦名山建设,深化弥勒文化内涵,全方位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以文化为媒,2019年11月,奉化还举办了雪窦山全球智库论坛,广邀国内外专家共同研讨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城市发展路径。

  在宁波湾畔,奉化以打造长三角休闲养生基地的目标定位,统筹推进沿海三镇体制机制调整,大手笔规划宁波滨海旅游休闲区,并跻身省级大花园建设示范平台。截至目前,滨海旅游休闲区不仅成功引进恒大“宁波滨海健康小镇”、华侨城“欢乐滨海”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还谋划实施“海上嘉年华”“天妃湖福文化节”节庆节目,集聚了人气,打响了“宁波湾·奉化玩”文旅新品牌。

  奉化还加紧实施溪口民国古镇开发。眼下,清流潺潺的剡溪边,总投资40亿元的恒大生态旅游小镇,总投资20亿元的大爱特色养老书院,以及集餐饮、购物、休闲于一体的民国风情街等项目已初具规模。再加上民国博物馆、民国剧场等民国文化主题项目的投运,千年溪口再添风韵,吸引着一波波长三角地区的游客纷至沓来。

  逐梦一体化

  奉化“硬核”攻坚

  激发新动能

  近日,奉化25个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60亿元,涵盖民生事业、重大产业、重大基础设施等领域,再次吹响项目攻坚提速“冲锋号”,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今年以来,奉化充分发挥重大平台的龙头作用,优化创新生态,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奉化经济开发区、滨海旅游休闲区、宁南区块、雪窦名山、东部门户区等五大平台开展突破攻坚战,已累计安排联东U谷、中交智慧城、“茗山智谷”创新综合体等产业项目、建设工程115项,总投资724.2亿元,加快打造新材料、新能源、气动、汽车零部件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小而美”企业,探索“数字经济+区块链”融合发展,打造“5G+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创新动能。

  奉化还持续释放撤市设区的政策红利,创新业态模式,做强城市经济。加速实施“五年奉献一个新奉化”项目建设专项行动,梳理安排10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338.8亿元,启动新一轮小微企业园区建设三年行动,引入总部经济,深度融入宁波都市经济圈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提升城市品质。今年1到4月份,70个区重点工程、100个“五年奉献一个新奉化”项目有序有力推进,奉化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市12.3个百分点。

  “非常时期,须下非常之功、尽非常之责,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展示奉化担当。”奉化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为确保重大项目快速落地推进,奉化由区领导挂帅,成立了9个工作专班、5个保障分队,“专班统筹、小分队攻坚、组团式服务”,倒排任务、对标提速,破除难题,扎实做好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工作,并以“红绿灯”反应机制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高标准打造“最美最好”新奉化。

  (本版图片由奉化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嘉兴凤桥镇茜柳村:垃圾分类,青年志愿者先行 在建工地是否安全、合规?嘉兴凤桥镇开展联合检查 嘉兴凤桥市场监管分局开展码头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整治 嘉兴凤桥镇新民村:“变废为宝” 瓜果壳制成手工花 临安昌化:深入挖掘文脉余韵 重塑人文之美 有小桥有流水有民宿有水蜜桃……在嘉兴凤桥,你能看到的不仅仅是这些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