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寻回消逝乡愁 钱江世纪城开建原始郊野公园

2019-08-23 08:05:3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洪美娜 代雨桃 周丽丽 驻萧山记者 方亮

  郊野公园效果图。 图片由世纪城管委会提供

  钱江世纪城正在干一件让全杭州人都羡慕无比的事情。

  沿着城市建成区的周边,依次规划建设了沿江景观带、沿铁路景观带、沿机场路绿廊、沿七甲河绿化带等重要景观配套。到2022年亚运会前,从空中俯瞰整个核心区周边,将呈现一个4000多亩的环城廊带,届时世纪城将成为一个城市新中心的大花园。

  作为环城廊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纪城正着手在机场路绿廊中打造一个“野”趣十足的郊野公园,把原来因城市建设消逝的乡村风情再搬回城市,让“久在樊笼里”的都市人“复得返自然”。

  据了解,机场路两侧绿廊工程是世纪城打造慢行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亚运会外围景观配套提升的重要项目。工程总用地面积89.7万平方米,分为三期,其中绿廊(一期)位于机场路北侧,总长度约2公里,总用地面积约15.7万平方米,现已全部完成,进入养护期。绿廊(二期)位于机场路南侧,总长度约2公里,总用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现已完成3.3万平方米(盈丰路—金鸡路段)。

  而绿廊(三期)就是世纪城当前正在重点打造的郊野公园,工程位于机场路两侧金鸡路至杭甬铁路段,总长度约1.7公里,将围绕“一脉迎城、三区风貌、五园美”的整体设计,打造成一块代表世纪城门户的最美郊野公园,承载起都市居民的“乡愁”。

  整个郊野公园以机场路为轴,重点打造蝶恋花开、天籁之音、锦绣华章三大区域,配套建设篮球场、生态厕所、环形道路等,聚焦都市乡村生态品位,凸显原始乡野风情,集亲近自然、游憩休闲、科普教育等多样化功能于一体,让周边市民在繁忙的工作生活之余,在城市里就能找寻到一片恬静优美的乡村田园。

  在景观打造上,公园将采用生态化手段力求减少人工痕迹、杜绝人为造景。同时选用与自然环境相协调的砂石、原木、自然块石等生态化材料,搭配草坪空间,在外观上保持公园浓郁的郊野气息,确保原真性。

  在绿化种植上,公园坚持生态优先、适地适树,注重原生植物群落的利用,并考虑与周边道路、建筑、地形、当地文化特征相互融合。郊野公园将种植花期长、观赏性强的芝樱,该品种对土壤要求不严,防沙固土效益良好,长成后地面覆盖致密,花开时节壮观艳丽。

  在水体景观营造上,公园将充分利用现场水体做足“水”文章,从雨水花园到镜池,营造多样化的水体景观形式,使得郊野公园更有故事、有乐趣、有回忆。

  那么,这幅美好的场景什么时候能实现呢?为试行绿廊(三期)景观效果,世纪城已率先在美哉美城南侧地块启动先行区域景观绿化工程,工程用地面积8.7万平方米,现已完成西侧土方造坡及北侧场内雨水管道施工等工作,正在铺砌生态石笼挡墙,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今后,根据先行段区域景观效果,世纪城也将考虑在机场路绿廊工程一期、二期进行推广提升,整个工程将于亚运会前竣工。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杭州垃圾分类新条例实施首周 市民有讨论也有疑惑 重磅!浙江发布全国首个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省级标准 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大幅提升 前进街道有啥秘诀? 杭州余杭区仓前街道探索"1110"工作新模式 东坑镇:盛夏里的亲水节 以公益助力垃圾分类 ​让“垃圾分类”更FUN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