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长兴县煤山镇:筑巢引凤澎湃经济动能 建设美丽城镇

2022-05-24 16:12:2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 长兴煤山镇从红色老区走来,历经发展阵痛期、转型期,如今涅槃新生,朝着打造“镇强、民富、景美、人和”省际精致小城市这一目标,奋力打造一条产业强、环境美、村民富的美丽城镇之路。

  作为长兴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全县工业经济的压舱石,煤山镇近年来实干争先,创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努力夯实共同富裕经济基础。

  工业经济澎湃新动能。累计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8个,总投资超520亿元,以天能、浙能、爱康为龙头的新能源、智能装备制造、数字产业等为主导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有望突破2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22亿元;

  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共富之路,煤山在青山绿水间托起富民产业,激活美丽经济,加速幸福号列车驶向美好未来: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375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5900元,位列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第267位。今年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深入推进之年,也是奋斗之年。策马扬鞭再奋蹄,煤山镇正聚力勇进,奔腾共同富裕新征程。

  初夏时节,气温蹿升。在位于煤山镇的浙江爱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组件生产车间内,生产场景同样火热,几条出口欧洲的新型异质结组件生产线加速运转。这个新一代光伏发电产品自去年4月份首批下线以来,便迅速风靡海外市场,仅一期满产后,产值就可达40亿元。

  然而几年前,爱康所在的这片地块还是一处废弃矿山。近年来,煤山镇刀刃向内改革,持续聚焦高质量,坚持集中腾笼再塑、产业空间重构,逐步探索出了变“插花式”为“成片式”的腾笼换鸟模式。同时,通过“改旧育新”和“项目招引”双向发力,实施废弃矿地“一矿一策”生态治理,有效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形成以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去年,全镇完成税收收入18.51亿元,规上工业产值达2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超60%,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达63万元,领跑全市。

  既要保护生态,又要发展经济,煤山持续巩固省级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成效,探索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围绕三大主导产业招商,引入优质项目。在国家级绿色制造产业园东部分区的浙江匠心液压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鸣声轰隆。匠心科技自2019年入驻煤山后,发展迅速,年均产能以40%的速度稳定增长,已实现年产46万只叉车油缸。

image.png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守安全 促生产 全力保障美丽城镇建设 富阳场口镇组织开展全民清洁日活动 庆元黄田:直播带货为生态农产品插上“云”翅膀 德清乾元镇“三个聚焦”打造美丽城镇新亮点 推进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 绍兴东白湖镇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德清新市:雕琢品质社区 助力美丽亚运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