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庆元黄田:直播带货为生态农产品插上“云”翅膀

2022-05-24 14:41:3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范晓东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通讯员 范晓东)庆元黄田镇生态农业资源十分丰富,素有“中国灰树花之乡”“毛竹之乡”美称。近年来,随着平台经济的“异军突起”,直播带货成为新热门,黄田镇以强村公司为引领,结合本地生态农业产业发展实际,充分挖掘农产品特色,主动探索线上销售模式,实现直播带货助农增收、数字赋能乡村振兴,助力美丽城镇建设和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

  抓基础,努力打造标杆型强村公司

  为实现高质量“消薄”,成立桥头堡强村公司,聘请董事长、职业经理人、财务及运营等工作人员,吸纳全镇16 个行政村投资入股,从资产管理、实业投资,到镇域乃至全县域资源开发利用、产品推广销售,以整合绿色产业、红色产业、特色文创等优质资源,构建起“农户+合作社+强村公司+直播平台”新模式,实现规模化、产业化、数字化发展。为对接新市场、新需求、新平台,成立以镇长为首的“花”镇长团队,要求85 后住村干部积极学习“网红销售”“直播带货”新技能,并开通抖音、快手号,为生态产品代言。借势庆元县优质生态资源,重点销售高品质绿色有机农产品。桥头堡强村公司入股全国首个灰树花数字化设施栽培示范基地、水果玉米种植基地、华东最大兰花种植基地、3000 头肉牛养殖基地等生态农业“消薄”产业项目在黄田镇遍地开花。

  优路径,推动生态农产品溢价增值

  打响产品品牌知名度,以“云”直播方式举办中国(庆元)首届灰树花节,提前在新浪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预热活动,发起话题参与生态产品直播销售大赛,营造浓厚节会氛围。活动当日通过灰树花之歌现场推介演唱、灰树花春季花王评选系列子活动,进一步打响“庆元灰树花”品牌,吸引直播观看人次190 余万,带动村级农特产品销售额2000 多万元。拓宽产品多元销售渠道,打造“崔上红”云直播平台,干部变身“网红干部”,充分利用电视台、抖音、快手直播带货等手段,每月不定期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在端午期间举办“黄田五彩粽尽在不言中”主题直播活动,结对单位和庆元县属各单位向桥头堡采购为工会福利礼品80余万元,实现“线上+线下”的多元销售平台。提升产品美誉度和影响力。“花”镇长直播团队先后亮相2020 年浙江农博会、第二届高速驿网文化节、第15届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2020 年中国(宁波)食品博览会暨消费扶贫展等,并录制《桥头堡强村公司》《灰树花之歌》《黄田大米》MV 等一批微视频助推产品销售。同时,在“建党100 年”和“双招双引”的大背景下,桥头堡强村公司与市文旅投签下3000 万大单,共同建设庆元“井冈山”研学基地,通过直播卖风景卖旅游,两个月时间红色崔上迎来50 多个研学团队。

  强支撑,共同续写“共同富裕”文章

  注册“崔上红”品牌商标,开发设计菌菇、乌米饭、粽子、牙膏、口红、眉笔、彩铅、砧板等系列产品,在城区内新开崔上红品牌的“黄田大黄牛”“黄田五彩粽”“黄田乌米饭”专卖店,并在天猫、腾讯、善融商务等平台进驻“多彩黄田”微店。在“丽水山耕”“庆元800”区域大品牌的映衬之下,“崔上红”品牌生态农产品的生态价值转化得到更多体现。2020 年,桥头堡强村公司实现生态农产品直接销售额120 余万元,年收益占总投资比率为163.37%,带动黄田镇域内农产品销售达1.6 亿元。成功与省建行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签署党建共建暨金融服务助推乡村振兴整镇合作协议,在“裕农通”农村电商、“建行大学”培训、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在省建行裕农通好货平台上,桥头堡强村公司销售玉米、香菇、大米总共10000余份。拓宽业务,成立崔上红文旅开发有限公司、桥头堡供水管护公司、北大门保洁有限公司等3家分公司,分别负责运营“庆元井冈山”红色旅游及农民饮用水管护、洁净乡村,并将业务扩展到投资入股黄牛、生猪、湖羊养殖和灰树花、兰花种植等项目,最终实现产业振兴和村集体经济壮大。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德清乾元镇“三个聚焦”打造美丽城镇新亮点 推进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 绍兴东白湖镇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德清新市:雕琢品质社区 助力美丽亚运 “旧貌换新颜”,余杭黄湖镇开展迎亚运集镇立面清洗行动 余杭黄湖镇开展“喜迎亚运,乡贤齐出力”全域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浙江省税务部门依法查处一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