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推进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 绍兴东白湖镇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2022-05-24 14:40:0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章倩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通讯员 章倩)为进一步提升环境卫生治理成效,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浙江绍兴诸暨市东白湖镇推进做好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创新垃圾分类新举措,用心用情打造美丽城镇东白湖样板,助力助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争创。

image.png

  对违法投放行为重点出击

  东白湖镇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内民宿、农家乐、小吃店等重点场所开展“综合查一次”联合行动,对油烟噪声、垃圾分类等情况进行检查,累计走访调查26家,立案查处两起。今年以来,镇村两级加大对两路两侧乱堆放垃圾清理的整治力度,累计清理垃圾100余吨,攻克卫生死角30余处,更换破旧垃圾桶1200余对,积极完善周边垃圾分类配套设施和相关提示标语,对集镇公厕、公交站等易产生卫生问题的公共场所进行翻新。

  从源头分类推动乡风文明

  东白湖镇通过“党员引领新风尚,垃圾分类我先行”“东白山自然保护区‘徒步+捡派’志愿服务”“青春相约、环保同行”等一系列垃圾分类主题志愿活动,增强山区老百姓垃圾分类意识,积极引导农村农户规范分类投放行为。全镇累计发放宣传册5600余份,组织垃圾分类相关志愿活动33场,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增强垃圾分类处理的知晓度、参与度和认同度,革除农户传统生活方式,树立新型消费理念,真正将每家每户门口的绿灰垃圾分类桶用在实处,“小桶”干“大事”。 

  以创新措举彰显治理新风貌

  东白湖镇相关执法部门注重“人性化”+“数字化”结合理念,通过智能电子设备等非现场监管记录乱倾倒乱堆放垃圾的个人和器具,并进行后期调查蹲点,目前累计发现乱倾倒点位16处,现已责令改正到位。此外,东白湖镇还积极探索创新乡村垃圾回收模式,助力垃圾源头减量,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全覆盖。下一步将对镇域内三条生态游步道、东白山自然保护区内沿路传统老式混合木桶进行更新升级,配套安装语音二维码提示,便于游客分类,让垃圾分类真正落实到每一个角落。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德清新市:雕琢品质社区 助力美丽亚运 “旧貌换新颜”,余杭黄湖镇开展迎亚运集镇立面清洗行动 余杭黄湖镇开展“喜迎亚运,乡贤齐出力”全域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浙江省税务部门依法查处一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 萧山新街启动大件垃圾回收宣传月活动 西湖区古荡街道河道治理促进环境大提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