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当乡村站上流量汹涌的风口,直播带货 带火了谁

2020-11-16 09:11:38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 许雅文

  “连麦”“音浪”“福袋”……直播风口上,都市里的新新人类,对这些词汇早已耳熟能详。但是在浙江乡村,这些新词汇同样具有生命力,果农、鸽农、菜农、菇农脱口而出,习以为常。在浙江乡村,涌现了一批“带货达人”“直播达人”, 越来越多的农民过上拥抱数字经济的“潮生活”。

  11月初,“农行杯”首届浙江省农播超级联赛迎来巅峰对决。现场,主播们架起手机,打开补光灯,两平方米的小桌子上摆满农货,小小的直播间与外界成千上万个手机相连互动。

  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直播带货,带火了谁?在这场历时3个月的直播联赛中,农播客们展现的活力与魅力,如同一个窗口,让我们一窥浙江乡村澎湃发展的新动力。

  农产品火了

  从“深山人未识”到“爆款”

  近日,武义的高山里传来好消息:一家专做餐饮供应链的商家瞄上了这里出产的香菇。合约签订后,每天将有1万斤新鲜香菇从这里装车,走上城市里的餐桌。

  一种名为“马啸小狗牛”的黄牛火了。很多人才知道,原来杭州市临安区除了盛产山核桃,还有悠久的养牛历史。马啸小狗牛,便是当地特有的品种。

  从“深山人未识”到成为“爆款”,这些农特产品经历了什么?

  武义县新宅镇平均海拔560多米,全域23万亩山林,森林覆盖率约84%,该县香菇产量近三分之二产自这里。新宅镇副镇长王建军介绍,全镇食用菌种植户已达900余户3200余人,产值达1亿元。

  “过去一提起香菇,人们就会想到庆元、磐安,鲜有人知道我们武义新宅镇出产的香菇,品质完全不输于这两个地方。”王建军是此次农播超级联赛的选手之一,最初开直播,他最直接的目的就是帮农民卖香菇,农产品种出来不难,难在如何出村进城。传统农产品销售模式,中间环节较多,农民对市场信息了解少且不及时,农产品不能适销对路,销售难时有发生。

  香菇是新宅镇第一大产业,也是实实在在的富民产业。但是当地农民的销售方式依然很传统,坐在家中等收购商上门,“卖多少,卖出什么价格,农民都没有多少讨价还价的能力。”王建军说,今年疫情防控初期,客户上门少了,电话也少了,大家只好出去找销路,很难卖。那时,各地农产品网上销售更为红火,直播带货频频亮相,作为分管农业的副镇长,王建军坐不住了。

zjrb2020111600005v04b002.jpg

农播客陈柳和她饲养的马啸小狗牛。 受访者供图

  坐不住的还有临安人陈柳。她的家乡清凉峰镇,群山环绕,过去,很多人饲养马啸小狗牛作为耕牛。然而随着农机具的普及,黄牛的饲养量越来越少,陈柳看一直养牛的父亲十分坚持:“我们不养,这个牛以后就没有了。”在一番市场调研后,陈柳从宁波外贸公司辞职,回乡养牛创业。专注于养牛的同时,陈柳试水在朋友圈预售,效果出乎意料,供不应求成为常态。

  今年年初,王建军帮助镇里企业开设微店,开始卖香菇干。两个月过去,销售额达19万元。王建军不满足,从这时起,他知道了“私域流量”。而价格实惠、量大面广的香菇要去“公域”里试试水。王建军刷抖音时总是带着目的性,他要看看哪些主播能帮忙卖农货。每次联系上一位主播,他不仅要卖力推销,还要寄样品给对方。做着做着,他不禁想,我们能不能自己开直播?7月,“王镇助农”正式上线,抖音小店也开起来,裂变的效应逐步显现。在王建军的带动下,新宅有十几家家庭农场开直播;更有企业找上门,要合作加工即食香菇、香菇脆、香菇酱;400多位主播在直播间推荐新宅香菇,每天都有一定的订单量产生。

  而陈柳也借助短视频平台,发布自己当“牛倌”的视频。清凉峰良好的生态环境、小牛们吃草的视频等,都让陈柳的牛肉获得了更多消费者青睐。“这次来参加农播超级联赛,也是对自己带货能力的锻炼。”陈柳说,她的目的是,不仅帮自家牛肉带货,也要帮乡亲们带货,将这个产业做起来。

  农创客火了  

  从默默无闻到网红达人

  直播,让更多农民找到了展示舞台。

  仙居梅农徐伟亚说,如果不是因为直播,也许她一辈子都是个普通的农民,不会走到台前;

  生于河南、嫁到平阳的来兴敏说,如果不是因为直播,让她小有名气,作为“外来媳妇”很难在生意上拥有话语权;

  在农村长大的青田姑娘金伟琴说,如果不是因为直播,她不会成为“网红”,而是在公司上班,过着忙碌而平淡的生活……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批新类型主播涌现,其中就包括这些在乡村创业的农创客。

  说起来兴敏,很多人对这个名字有些陌生。但如果提到她在直播间里的名字“鸟蛋姐姐”,在平阳可谓无人不知。

  “鸟蛋姐姐”在平阳鳌江镇万安村饲养白鸽,一天的产蛋量有1000个,此外,她还经营平阳小吃。她不怕辛苦,每次参加小吃展会,从报名、策划、包装、布展,都一个人亲力亲为,展会去的比别人早,走得别人晚。

  每次平阳、温州组织农民培训,她都争着报名参加,像海绵一样吸收着品牌、销售、网上直播等知识。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她的这些知识派上了用场,她开直播卖鸽蛋,联系了温州当地的电商,自己开车将一盒盒白鸽蛋直接送到客户手中。就这样,今年,不仅自家产的白鸽蛋卖完了,村里另外两个大户的鸽蛋也在她的帮助下卖完了。

  通过这次事情,“外来媳妇”在村里获得了信任,在市场上打响了知名度。她告诉记者,市场需求量上来了,大的鸽厂承诺优先给她备货,村里两家鸽厂也愿意让她入股。近日,来兴敏还被选为平阳小吃协会的秘书长。

  徐伟亚则不同,在开直播前,她这样评价自己:“一个地地道道的村姑。”徐伟亚是仙居九都人,爷爷奶奶把她带大,初中没读完就留在家中干农活。8年前,她承包了50亩土地专做精品杨梅。每年3月起,她背上旅行包、带上一盒名片,去上海、江苏推销自己的杨梅。客人来到她的杨梅园,她热情招待免费给他们品尝。就这样,她积累起了自己的客户,杨梅不愁卖,于是她开始帮助其他农户销售杨梅。

  在管理杨梅的空隙,她做起了助农直播。现在的她,脖子上挂着一串涌泉蜜橘,头戴装饰眼镜,在橘树林中,跳上一段搞笑舞蹈,从最初的放不开,到现在镜头前一口气说个不停,徐伟亚的带货能力得到当地农户的认可。

  青田姑娘金伟琴上过大学,当过白领。最初,她只是喜欢拍短视频,网名“年糕”,标签是“生活类的主播”。她拍摄青田的欧式建筑、咖啡一条街,最初的目的是,让在外的青田人能时刻看看家乡。渐渐地,因为靓丽的外表,活泼的表达方式,她在青田当地成了小有名气的“网红”。今年疫情时,她参加了多场助农带货直播,因为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农产品有一种特殊的情节,在直播间选品和介绍时自然比一般的主播更专业。“粉丝比较认可我卖的东西,回头率高。”金伟琴说,在今年青田主办的一场助农直播中,她帮农民卖出了1400多斤玉米,成为当天卖货量最高的主播。

  此次来参加农播超级联赛,她找到了自己的目标,那就是宣传青田优质的农产品,让更多人认识青田,了解青田。就在决赛前,金伟琴放弃了已经做到高管的白领工作。她说:“拍一拍家乡,为乡亲们做点事,快乐可以很简单。”

  农村火了

  从口碑相传到网上“出圈”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富阳在短视频平台上“出圈”了。

  溪水潺潺,远山含黛,一个姑娘挽起裤腿在山间小溪摸起螺蛳,经过浸水吐沙、料酒去腥、土灶翻炒,一道“山乡味道”炒螺蛳端上了桌。这条网名“鹿之葵”的许燕超发布的有关富阳夏日美食的短视频,点赞量超过了10万。“这是哪里这么美?”“这里是富春江吗?”……留言里,是粉丝们对富阳的好奇。

  “未能抛得富春去,一半勾留是江鲜”。每年,富阳的场口镇都要举行江鲜大会,食客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品尝这第一口鲜,这是富春江的鲜美。许燕超就在江鲜欲上时,乘着竹筏,在富春江上打捞鲜味,做一道“富春第一鲜”,让看客通过视频尝一尝这道富阳传统名菜,也勾起了富阳人对传统味道的记忆。

  富阳上官的毛竹林因是黄泥土质,所产毛笋肉质细而紧、汁水充足,许燕超便用这好笋做成名菜“腌笃鲜”。富阳的山水、乡间的美食和田园生活,都被她记录在视频中,吃吃喝喝的生活琐事演绎成了一幅诗意画卷。

  很多粉丝因为视频对浙江乡村之美产生向往,继而来浙江游憩。农播不仅将农产品带出村,更在互联网上完成了对浙江乡村的“文化输出”。目前,许燕超和团队申请了海外社交平台的账号,希望助推富阳之美“出海”。

  农创客们通过短视频,还输出了浙江先进的农业理念。陈柳养牛,养得很诗情画意,她将牛放养在山上,不吃饲料、不打激素、只吃草、饮山泉水。她以这样的生态养殖方式打造“马啸小黄牛”的品牌。牛粪种植牧草可大大提高牧草质量,牛粪可养殖蚯蚓,蚯蚓可养鸡、养鱼。牛场走出了一条“牛—牛粪—蚯蚓—鸡/鱼”生态循环链养殖模式。她还坚持放养结合,休草放牧,减少养牛造成的环境污染。

  人们记住陈柳,不仅仅是因为她的牛肉,更因为她的笑容。粉丝们叫她“帮主”,说“帮主”有这个世上最治愈的笑容。陈柳在短视频平台上,不仅分享自己养牛的生活,她还会在山间快乐起舞,赤脚在水稻田里拔秧苗。

  鸟蛋姐姐、仙居村姑、年糕、帮主……他们的形象,渐渐描绘出浙江农民的新形象。让外界的人看到,浙江的农民可以这么潮;在浙江做农民,是一个体面又快乐的职业。

  除了开直播,王建军还会发布一些新宅的小视频。“哪怕他来直播间不下单,在短视频里看看新宅的风土人情,没准他就来自驾游了,农家乐、民宿的生意就来了。”站在短视频的风口,王建军很喜欢这种直观的表达。人们看到一个地方的实况,有时会胜过千言万语的推介。

  站上直播风口,浙江乡村将会越来越火。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赏银杏、晒暖阳、唠家常 安吉余村千年古杏树观赏期到了! 花园村成为小城市!浙江小城市培育首次扩大至“特大村” “垃圾要分类,资源要利用” 前进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义蓬街道:专业力量献言献策,高标准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浙南科技城中队加强秋季秸秆禁烧管控 苍南高铁站新站房“展翅欲飞”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