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坐拥四条低空航线 建德打造“最美空中走廊”

2020-11-03 14:24:3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童燕 吴佳妮 陆群安

  浙江在线1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童燕 吴佳妮 陆群安)11月1日,建德航空小镇又迎来一条新航线。

  这条航线从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出发,一路俯瞰如珠如玉的千岛湖、郁郁葱葱的午潮山,最终抵达上海金山城市沙滩旁的金山水上机场。

  加上此前开通的建德-舟山、建德-黄山、建德-镇江航线,至此,建德已拥有四条短途通勤旅游航线,在浙江省率先实现长三角区域短途通勤旅游航线全覆盖。

  这也意味着,建德市作为通航产业浙江样板、国家级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国际知名航空休闲旅游目的地,已在建德航空小镇构建通航制造、通航服务和通航休闲旅游三大业态协同发展的格局。

  围绕“全方位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以及构建“全省空中一小时交通圈”的目标,建德航空小镇正加速推动浙江省通用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并全力打造杭州新的经济增长极。

  一个全新的长三角休闲旅游目的地、杭州西部门户城市,指日可待!

QQ截图20201103142307.png

  覆盖长三角 进一步“融杭接沪”

  航空小镇正式“起飞”

  螺旋桨开始转动,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塞斯纳208BEX水陆两栖飞机缓缓滑向跑道,展翅腾空。

  这一幕,已在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上演过无数次,但自从去年年底起,变得不一样。不同以往仅局限于千岛湖上空的观光、高空跳伞等旅游休闲活动,去年12月31日起,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正式赋予交通属性,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有力的实际行动,落实好长三角空中一体化发展战略。

  建德-黄山、建德-舟山、建德-镇江、建德-上海短途通勤旅游航线陆续开通运营,低空通勤航线位居全国之首。从建德航空小镇出发,1小时左右即可达长三角区域重要节点城市,在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负责人看来,这对于小镇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意味着通航产业真正飞起来了!建德航空小镇从原来单纯航空主题的旅游特色小镇,逐渐转变为通航交通+通航制造+通航旅游的复合型小镇。”

  建德往返上海金山低空航线的开通,实现了建德进一步的“融杭接沪”,实现交通运输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为建德与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的商贸、旅游和人文等领域合作与交流带来极大便利。

  而建德航空小镇4条低空航线,也将推动浙江构建全域低空交通网络,打造“全省空中一小时交通圈”。

  编织长三角区域短途航线网的意义,更在带动长三角区域通航产业的发展。“产业链、人才、资金都会互补流动起来,这必将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负责人说。

zjrb2020110300013v01b004.jpg

  发挥平台作用 牵起空中热线

  打造人才引流黄金线路

  空中快线的搭建,意味人才、资源、资金等一系列宝贵财富的快速引流,给建德的未来带来无限可能。

  打造“浙江样板”,强大的人才与技术支持不可或缺。为了加强通航领域科技支撑,近年来,航空小镇通过联合省机场集团、高校等,陆续搭建了全国首个通航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通航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浙江省低空飞行服务中心等8个科创平台,成为杭州市首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

  目前航空小镇成功建成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各1个,博士后工作站4个,引进航空项目高层次人才30余名并发挥作用,为航空小镇通航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理念、新思维、新气象。

  而“浙江建德—上海金山”航线的开通,助力了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浙江创新院人才引进、产业对接等工作的开展。“我们将进一步结合浙江地区企业和政府的创新需求,集中于智能制造、信息通信、生物医学等几个板块,将长三角地区的科技成果、人才资源和建德进行产业对接,从而服务于建德的产业。”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浙江创新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创新院已经为建德引进了几批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的高层次人才。

  创新院相关负责人说:“眼下,创新院还在继续推进特种环保水性粘结衍物新材料创新研发及产业化、国家远程医疗中心浙西分中心、高端金属3D打印等项目。”航线的开通,进一步拉近了建德与上海的距离,是建德留住人才、招引优质项目的空中热线。

zjrb2020110300013v01b007.jpg

  实现全链发展 加速产业导入

  打造“美丽空中走廊”

  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之一,三年来,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共签约、落地5000万元以上项目21个,计划总投资87.44亿元,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3个,通航制造项目占比达42.18%。

  “浙江建德—上海金山”航线的开通,同样是航空小镇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事件。不久的将来,航空小镇长三角区域短途通勤旅游航线将实现全覆盖,在打造“美丽空中走廊”的同时,也为产业导入带来更多资源。

  “我们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1号工程’,随时随地向全国各地传递热情与细致。”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通航优势及资源,近年来,德扬航空大棕熊100系列Ⅱ飞机项目、美国安飞混合动力电动飞机研发项目、华奕无人机飞控平台及整机研发制造等一大批优质项目纷至沓来,航空小镇基本实现了通航领域全链发展。

  眼下,作为建德市唯一的制造类“152”项目,总投资21亿元的德翼航空航天复合材料研发制造项目研发大楼顺利结顶。预计今年12月之前生产设备就会进场,从而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见效。

  据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建设工程顺利进行,核心研发团队人员、设备采购等各项工作均按计划推进,生产线建成后,将成为某大型企业的合格供应商,接纳首批A320飞机用刹车盘2000盘订单。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航空小镇被纳入杭州市通航产业“万亩千亿”产业发展平台,新的发展契机已经到来。“机场改扩建工程正如火如荼推进,跑道由800米延伸至1200米。”航空小镇相关负责人说,机遇面前,小镇已经做好准备,随着各类机场保障工程的竣工,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在华东地区乃至全国的标杆性通航机场地位将显著提升。

  个性化定制行程 辐射江浙沪

  旅游发展有了新路径

  新产业在导入,传统产业也在升级。今年7月,一块崭新的牌子挂在了新联航空门口,上面“旅行社”几个大字分外醒目。

  2018年8月,建德人自己的通航公司——新联通航正式落户建德航空小镇,为低空旅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负责人郑超将主要的精力放在通航旅游上,直升机空中游览、航空科普中心等一个个项目开发出来,游客纷至沓来,但始终有局限性。“除了研学,其他项目很难让游客留下来、住个两三天,旅游消费其实一直在低水平线上波动。”郑超说。

  但伴随着低空通勤航线的开通,这一瓶颈已被突破。不久前,新联航空迎来了第一对定制个性化旅游的老夫妻。这对老夫妻年过六旬,从江苏镇江坐飞机过来,新联航空从接机开始,为他们安排了三天两夜的行程。

  事情虽小,却折射出建德航空小镇的旅游产业迈出“交旅融合”的关键一步。小镇以及小镇企业正在不断探索,建立完善规划、建设、运营机制,形成融合联动发展新模式,并不断完善交通设施的旅游服务功能,提升交通设施的旅游服务能力。

  “交旅融合下,带动的不仅是我们小镇,还辐射到整个建德,甚至江浙沪。”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管委会负责人认为,浙江通航产业的欣欣向荣,并非是你争我抢的竞争关系,更多的是共生共荣的互补关系。

  当下,除了建德,德清、舟山也在陆续开通低空通勤航线,旅游资源的联调联动更加便捷。“游客可以从上海飞到建德,停留几天看看好山好水,然后从建德飞到舟山,来个海边度假游,最后从舟山飞回上海,全程打飞的!”

  据介绍,为推动通航产业发展,建德市将加大与旅行社合作,在建德境内的旅游景点、杭黄高铁站前广场等地设立直升机临时起降点和主运营基地,逐步实现全省国家4A、5A级旅游景区的互联互通,为未来开通更多短途通勤旅游航线、低空旅游以及飞行培训等通用航空业务提供保障。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人户不一致时将两次普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正式开始,这些信息你了解吗? 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影响力指数10月榜:杭州西湖区今年首度登顶 专访浦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朱红卫:省市(县)联动,引国资基金的“活水”浇灌地方经济发展 抢占杭州亚运先机 绍兴齐贤街道商贸型美丽城镇建设加速提升 微型消防站全覆盖 萧山新街打造“3分钟救火圈” "所地合作"巩固戒治效果 戒毒帮扶基地在海宁揭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