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爱国”理论研讨会走进滨江

2020-10-28 17:52:3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国青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通讯员 赵国青) 10月28日,由杭州市社科联(院)主办的2020“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爱国”理论研讨会暨新华社《国家相册》进滨江活动在杭州市奥体实验小学举行。来自市社科联(院)、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中国青年报、杭州市奥体实验小学师生代表等数十位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参加活动。

图为2020“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爱国”理论研讨会现场

  杭州市奥体实验小学校长李文在现场介绍,学校位于钱塘江畔,与2022年亚运会主场馆——大小“莲花”仅一街之隔。学校在“成长为身心健康幸福完整的人”教育核心文化体系下,提出了“成人”教育理念,自2020年9月开校后,先后举办了国防教育、致敬抗疫英雄暨教师宣誓大会、致敬祖国——同唱一首歌等一系列特色活动,践行家校心心相融,共赴美好未来。

图为新华社《国家相册》进滨江活动启动仪式

  现场还举行了新华社《国家相册》进滨江活动启动仪式。据悉,《国家相册》是以家国情怀为底色、以微纪录片为主要形态的新华社融媒体产品,《国家相册》进滨江活动旨在使《国家相册》成为滨江中小学生身边鲜活的爱国主义教材,为滨江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提供助力。

  在2020“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爱国”理论研讨会上,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浙江省儒学学会会员洪德取率先围绕“爱国与爱文化的关系”进行了交流分享。他表示,爱国是人们对自己家园以及民族和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与荣誉感的统一。我们对祖国要有感恩之心,报恩之情。热爱自己的国家,从热爱自己的文化自己做起,包括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杭州市奥体实验小学教师代表来峰在发言中表示,“爱国”这一精神早已沉淀为我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我们奥体老师更是要带领学生贯彻这种精神,不仅要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实践,还要在生活和学习中发扬。因为我们是热爱教育、怀揣梦想的奥体教育工作者,必以更饱满的热情,努力工作和学习。”

  杭州市奥体实验小学家长代表吴邦川则从爱国要有对祖国的强大自信、对祖国的高度责任感、需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三方面,分享了他对如何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思考。

  中国青年报驻浙江高级记者李剑平在现场发言时表示,希望学校能够积极培养下一代的感恩之心,以仰望天空的情怀和脚踏实地的务实,把奥运拼搏、顽强、不服输的精神传递给孩子们。

  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李华金提出,爱国主义是一种信仰,在不同时期,会根据新的时代需要而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希望能够通过构建横向纵向的爱国主义教育体系,构建教育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等,拓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路径。

  据了解,今年以来,围绕“和谐、民生、文明、诚信、感恩、敬业、友善、信仰、责任、崇学、爱国、务实”这12个“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杭州市社科联(院)陆续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干部群众,开展系列研讨活动,以进一步倡导“务实、守信、崇学、向善”为内涵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弘扬“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杭州城市人文精神。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所地合作"巩固戒治效果 戒毒帮扶基地在海宁揭牌 厚积薄发全面发力 余杭区奏响全域美丽协奏曲 萧山瓜沥:智慧共享,“家园”在线上“小二”在云上 萧山瓜沥:传承优秀传统 做精做强文化事业 绿水青山间上演“速度与激情” 环千岛湖公路自行车赛开赛 萧山瓜沥:数字赋能制造业 创新迈出新步伐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