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用好“跨山统筹”金钥匙 龙泉庆元世界级龙庆经典文创区建设正式起航

2020-08-28 21:08:33  来源:指尖丽水 通讯员 吴丽萍 叶炜婷 编辑 李建波

  龙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青瓷之都和宝剑之邦。

  庆元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世界香菇发源地和中国廊桥之乡。

  自古龙庆是一家,同属浙江“南大门”,两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产业相近、文化同根,可以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日前,市委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丽水市委关于大力推进跨山统筹全面加快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定》正式印发,龙泉庆元如何合力答好经典文创聚落发展区块建设这张考卷?

  8月28日下午,庆元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赴龙泉市考察交流学习,并与龙泉市召开“一带三区”龙庆经典文创区发展座谈会,共商合作发展大计,共同签订三个重要文件:《“一带三区”龙庆经典文创区发展合作备忘录》《龙泉市——庆元县“十四五”规划合作框架协议》《龙泉市——庆元县文旅合作框架协议》。

  据了解,龙泉庆元签订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就是要依托各自资源禀赋,全方位搭建合作平台,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建设世界非遗文化传承区、国家公园建设先行区,进一步打造龙庆经典文创区,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

  记者打开《“一带三区”龙庆经典文创区发展合作备忘录》看到,两地将从联合推动区域产业协同共赢、国家公园协同共创、文化交流协同共荣、重大政策协同共谋、人才资源协同共育、基础设施协同共建、生态文明协同共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协同共融等八个方面进行合作建设。

  加快推进经典文创聚落发展区块建设,具体路径来说,就是要探索“五个共建”,即围绕百山祖国家公园,共建“生态大公园”;围绕传统文化资源,共建“文创大走廊”;围绕产业协调互补,共建“未来大产业”;围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共建“开放大平台”;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发展大保障”。

  “我们就是要充分利用两地衢宁铁路同线、国家公园同创、‘山海协作’同推等优势与共识,不断深化旅游市场合作推广。”龙泉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胡武海说,接下来,双方将进一步开拓旅游营销新地,探索建立两地相互组合推介的旅游市场机制。

  “接下去,我们就是要狠抓工作落实,把框架协议扎扎实实落到实处。”庆元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方军表示,两地将采取联席会议方式,共同探讨合作方向,交流发展思路,协调解决规划编制、项目推进等问题。

  △庆元县竹口铅笔文化产业园

  据悉,为推动《“一带三区”龙庆经典文创区发展合作备忘录》的落实,两地将设立龙庆经典文创区的专职合作机构,双方四套班子原则上每半年定期开展互访,轮值主持区域合作与发展联席会议,共同探讨区域合作工作思路,研究合作规划,商定重大合作项目。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淳安住建局:弘扬“工匠”精神,提高专业技能 杭甬城际铁路(绍兴段):攻坚“五乱” 蝶变“五美” 余杭瓶窑镇:多点发力,全力打造“文明之光五美之地航创之城” 淳安“再生稻”开镰!种水稻像种韭菜,割完一茬还能长一茬 集聚“红色力量” 激活绍兴越城美丽城镇建设新动能 萧山瓜沥:七夕节 完美再现省级非遗“祭星乞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