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丽水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15周年暨撤地设市20周年理论研讨会举行 胡海峰出席并致辞

2020-08-28 18:42:17  来源:指尖丽水 记者 赵泰州 戴昕律
  8月27日,丽水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15周年暨撤地设市2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丽水学院举行。

  市委书记胡海峰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许宝健,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丽水)两山学院院长欧阳志云,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郭华巍,省社科院院长何显明,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赵英军等出席会议。郭华巍致辞,许宝健、欧阳志云、何显明、赵英军等专家学者作了主旨发言。

  胡海峰在致辞时说,丽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是“丽水之赞”的光荣赋予地。这些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处州大地焕发出了强大生命力和持久生产力,通过护绿固本让生态底色越来越靓,化绿出新让改革成色越来越足,点绿成金让民生亮色越来越浓,绿水青山“流金溢彩”,秀山丽水“万物竞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暨撤地设市20周年,这是丽水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更是新时代续写新辉煌的最新起跑点。衷心希望各位权威专家学者、重磅嘉宾以及资深人士在“望得见山、看得见水”之间激荡思维,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以智慧的结晶,为丽水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供更多的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引。期待通过本次研讨会,帮助丽水在更高起点上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全面推动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丽水之干”向深度推进、向广度拓展,奋力打造全面展示浙江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两方面成果和经验的重要窗口,让绿色成为丽水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郭华巍在致辞时表示,今天的丽水,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实践到认识再到新的实践的生动展示。组织专家学者、实践工作者走进丽水,对深刻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小康、生态文明思想和“重要窗口”的内涵、意义和实践路径,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施向深里走、实里走,向理论高地深化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希望丽水充分借助“市院合作”“校地合作”创新平台,切实加强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培育单位的建设,充分发挥智库的“智囊团”作用,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转化的大通道,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为“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高水平开启丽水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许宝健在作主旨发言时表示,今天的丽水,山既是财富之源、也是开放的高地,一切都来源于一场轰轰烈烈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活动。丽水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上的探索,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如果能与山对话、能与水交流,那么一定能够听到更多更好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丽水故事。围绕好丽水是怎样理解和认识两山论、丽水从实践角度出发怎么干、丽水在探索什么样的道路和途径的方法论、丽水取得了哪些初步的成效等四个问题,中央党校及其学习时报将紧密跟踪丽水实践,发挥好理论研究、教学科研、宣传阵地的优势,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实践做好应有的服务工作。

  欧阳志云在作主旨发言时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阐明了生态系统及其产品不仅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还能带来经济效益,造福人民。要加强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积极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建立。要明晰生态资产所有权及其主体,规范生态资产和生态产品使用权、收益权;探索建立生态资产与生态产品价值(GEP)核算机制;探索生态产品有偿使用政策与制度;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机制,支持生态资产升值、生态产品的开发项目;建立森林湿地等生态资产,以及水资源、碳汇、环境净化等生态产品的交易平台;建立生态发展基金,为社会资本和企业参与生态产品开发提供平台;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引入社会资金,提升社会参与生态保护积极性。

  何显明就“丽水实践与中国现代生态文明体系建设”为题作了主旨发言。他表示,多年来的探索已使丽水走到了中国现代生态文明体系建设的最前沿。丽水围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探索,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的探索,更是区域发展方式全面转型的探索,蕴含的是富有生态资源禀赋的欠发展地区在后工业化时代、数字经济时代抢抓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伟大变革实践。经过几年来的探索,丽水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上已经取得的丰富实践成果,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实践路径框架,一个方向性的整体性方案的雏形。建议丽水要集成制度与政策体系,更好地彰显制度体系的集成效应,拿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一揽子制度体系和政策体系。

  赵英军以“两山”实践下的丽水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主旨发言。他表示,丽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从目前看,“丽水之干”丰富了这一理念的内容,实践也结出了新成果。就未来看,丽水还存在生态农业附加值不够高、生态工业现有基础薄弱、旅游行业品牌彰显度不够响亮、新兴技术产业的要素基础薄弱等产业发展之不足。建议丽水要利用生态优势进行突围,努力成为消费升级受益地区、投资新领域优势区域,实现高效农业的水平提升,生态旅游+的拓展,生态工业重点突进。

  会上,宣读了省社科联关于授予中国(丽水)两山研究院为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培育单位的批复,丽水市人民政府与浙江省社科院签订进一步深化全面合作战略协议,并为“浙江省社会科学院丽水研究院”授牌。

  市领导虞红鸣、陈瑞商、任淑女、卢彩柳出席会议。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淳安住建局:弘扬“工匠”精神,提高专业技能 杭甬城际铁路(绍兴段):攻坚“五乱” 蝶变“五美” 余杭瓶窑镇:多点发力,全力打造“文明之光五美之地航创之城” 淳安“再生稻”开镰!种水稻像种韭菜,割完一茬还能长一茬 集聚“红色力量” 激活绍兴越城美丽城镇建设新动能 萧山瓜沥:七夕节 完美再现省级非遗“祭星乞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