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海创新社会荣誉体系 让先进典型发光更发热

2020-08-28 08:11:4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戴睿云 陈醉 通讯员 蒋攀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戴睿云 陈醉 通讯员 蒋攀)“村民们说,每天晚上只要看到我们在义务巡逻,就特别有安全感。”宁海县岔路镇岔路村田良王自然村阳光义警分队负责人柴桔红说。岔路镇位于宁海西部山区,下辖的21个行政村分布分散,治安防控面临挑战。成立两年多来,阳光义警成为警力有效补充,筑起一道“安全屏障”。前不久,阳光义警公益项目获得宁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阳光义警,是浙江省最美志愿者王乘红带领的岔路阳光公益服务社下属团队之一。岔路镇还专门设立王乘红道德模范工作室。这也是宁海社会荣誉体系建设中的一道风景。

  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提出,努力建设展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窗口。宁海创新打造社会荣誉体系,通过密织网络、搭建阵地、发挥实效,让社会荣誉“活”起来,让荣誉人物“动”起来,让身边典型“树”起来,激发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强大动能,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力量。

  除了王乘红,宁海还有对自己很“抠”,却捐款千万的宁波慈善楷模王春文;得重病后受到各方捐助控制住病情、立志用后半生回报社会的中国好人娄逢理……走进宁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二楼的县级荣誉中心——“思齐园”,出自该县的宁海好人、宁波好人、浙江好人、中国好人以及县级以上道德模范等人物事迹,通过展板、电子屏等一一展陈。

  除了县级荣誉中心,宁海县率先从工会、团委、妇联、公安、教育、卫生健康、供电等先进评比较多的7个部门入手,建设荣誉展示室,搭建荣誉实践阵地。截至目前,全县范围已建成各类荣誉展示室130余处、典型工作室50余家、荣誉讲堂390余处,发动荣誉典型开展各个层面的文明实践活动千余次。“我们要把荣誉从‘抽屉里’搬到‘展览馆’,让先进典型通过各类阵地、各类活动‘动’起来,发挥更大作用。”宁海县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

  荣誉人物走下领奖台后,在社会荣誉体系的“镁光灯”下,走向日常示范带动的“前台”。“县总工会为劳模、工匠新设立了荣誉室、沙龙室,遇到劳动节等节点还一次又一次宣传我们的事迹。不少人找到我,请求帮忙解决技术问题。”拥有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浙江工匠”、宁海县平成机械厂高级技师单永平说,如今劳模工匠的知名度越来越高。疫情期间,宁海博阳热处理厂负责人单国强,因为矫正机热处理零件次品率高的问题找到单永平。单永平二话不说,为他量身定制了矫正机改进图纸,并指导组装,半个月就解决问题。在今年复工复产的紧要关头,宁海县30余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和100余家企业对接解决技术难题300余个,为企业节约成本约500万元。

  荣誉“常青树”的榜样效应和及时的制度供给,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成为风尚。90后瓷砖店店主陈宇晴,一得闲就会去参加岔路阳光公益服务社的公益活动。去山区为独居、孤寡、空巢老人洗头,到社区劝导垃圾分类……凡是力所能及的,她都积极参与。服务社人力资源部部长高金华说,服务社志愿者规模已达800多人。宁海还专门制订《关于建设社会荣誉体系的实施意见》《宁海县星级志愿者资质认证管理办法》等,以制度推动荣誉体系建设。如启动“志爱贷”项目,为优秀志愿者集体授信3亿元,激励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

  在宁海,还有很多随处可学、“近而小”的身边榜样。基层的凡人善举得到充分挖掘,身边的典型成为“群众之星”。在宁海县一市镇缆头村文化礼堂的荣誉室里,全村选出的27位村级道德榜样的照片与事迹一一上墙:有拾金不昧的诚信村民,有孝敬长辈的好媳妇,也有勤奋好学的好少年……“评上的家庭家里来了客人,就喜欢带来荣誉室走一圈。”村党支部书记叶显焦说,有了村级道德榜样评比后,村里越来越和谐,婆媳吵架都少了。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淳安住建局:弘扬“工匠”精神,提高专业技能 余杭瓶窑镇:多点发力,全力打造“文明之光五美之地航创之城” 淳安“再生稻”开镰!种水稻像种韭菜,割完一茬还能长一茬 集聚“红色力量” 激活绍兴越城美丽城镇建设新动能 萧山瓜沥:七夕节 完美再现省级非遗“祭星乞巧” 童心描绘美好未来 第十届浙江省少年儿童书画艺术大赛作品征集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