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人工增雨怎么进行?要哪些条件?

2020-08-26 08:31:5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何晟 施雯 方力 通讯员 王小萍

  浙江在线8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施雯 方力 通讯员 王小萍)接下来,杭州的阵雨或雷雨天气将会增多,连续高温趋于缓和。钱报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昨天下午,除了杭州主城区和萧山,其他县市都进行了人工增雨作业。为什么前段时间很热的时间不增,而现在才来增,气象部门也进行了解释。

  钱报记者兵分多路,全程记录人工增雨全过程。

qjwb20200826a0002v01b011.jpg

  余杭:10枚增雨火箭最终未发射

  连日晴热少雨,余杭西部山区一些地方出现干旱情况,有茶农反映部分幼小茶苗也出现了干枯情况。昨天下午,余杭区气象局计划在百丈进行人工增雨。

  12点58分,钱报记者随余杭气象局一行来到百丈。在石竹园村鱼石岭隧道口一处山坡高地,工作人员开始做准备工作。

  14点17分,原本晴热的天空,突然开始阴沉,竹林燥热的空气中,吹来徐徐凉风。但工作人员还是说,云层条件还达不到人工增雨的作业需要。一般,人工增雨的云层要求,需要一定厚度和水汽含量,高度也不能太高。现场,工作人员会通过气象雷达监测来看数据。

  下午4点30分开始,百丈上空开始笼罩乌云,空中时不时传来闷雷声。

  余杭气象局工作人员说,局地山区应该有雨,现在如果人工增雨,降雨面积就可以有效扩大了。

  遗憾的是,由于其他方面的人工增雨发射条件受限,一直等到了17点40分,大家商量后决定,结束当天的作业任务。“人工增雨操作没有进行,这样的情况对气象工作者来说,是家常便饭。”余杭区气象局的工作人员一边收拾设备一边告诉记者,人工增雨现场作业就是这样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再看明天的条件吧,也许明天还会再来。”

  富阳:人工增雨将持续一周

  自8月1日以来,富阳累计降水量仅22.5毫米(以城区站为准)。只有8月4日一天出现降雨。为缓解旱情,增加水库蓄水量,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富阳决定于8月25日至8月31日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备选作业地点有三个:富阳1号作业点(富春街道春华村磨刀坎水库)、富阳2号作业点(胥口镇岩石岭水库)、富阳5号作业点(常安镇永安山滑翔基地)。

  昨天下午一点半,钱报记者来到永安山滑翔基地,富阳区气象局的工作人员已将所处位置上报给了杭州市气象局。当天使用的是BL—1A型人工增雨火箭,射程达8000米,一枚火箭影响范围可达10平方公里。每枚火箭箭身都有专属编码,可以在省气象局专属平台上追溯来源和去向。

  人工增雨,是指根据自然界降水形成的原理,人为补充某些形成降水的必要条件,促进云滴迅速凝结或碰并增大成雨滴,降落到地面。其方法是根据不同云层的物理特性,选择合适时机,用飞机、火箭向云中播撒干冰、碘化银、盐粉等催化剂,使云层降水或增加降水量。当天使用的增雨火箭,有效成分就是碘化银。

  14点,山顶飘着薄棉絮般的几丝浮云。富阳区气象局副局长劳秀峰说,永安山是山区,加上今天台风外围云系影响,降雨条件比较成熟,但是具体能不能达到增雨条件,还要看后续的雷达回波。

  14点半,永安山顶,西面有一大片厚厚的云团。群山影影绰绰中,似乎桐庐一带已经在下雨。大家在等的,也正是这片雨做的云。

  14点35分,开始装弹。人工增雨作业,规范化要求很高。每个作业点都要安装直通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无线监控。永安山这边一半的天空都已被云层覆盖,太阳也躲进了云里,山顶凉风习习。现场的增雨作业人员都很受鼓舞:“条件很不错,应该能给富阳带来一场好雨。”

  14点58分,随着一声令下,四枚火箭依次升空。发射后大约十秒钟,才从云层里传来隐隐的爆炸声。昨天一共发射了十枚火箭,都发射成功。

  “增雨火箭爆炸后,会分裂成无数碎片,每片重量不大于十克,不会对地面造成危害。”工作人员说,一些更大的弹种,则是用自带回收降落伞的方式进行回收。火箭弹的目标,是定位点左上方的云团,现在云团底下应该已经在下雨,等这团云飘过来,雨也就过来了。

  16点左右,开始降雨。新登、洞桥、万市等富阳西部乡镇普降大雨,其中洞桥镇雨量最大,达50毫米以上。

  建德:发射十几分钟后下大雨

  从8月7日开始,建德市就没有明显降雨,一直持续晴热天气,多地出现旱情。

  昨天,钱报记者从建德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经同意,为缓解旱情和水库蓄水,即日起到9月10日适时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杨村桥镇王谢村西源水库(建德4号作业点)、大同镇黄垄村(建德7号作业点)、大同镇上马村(建德9号作业点)等是这次人工增雨的作业点。

  昨天,杨村桥镇具备降雨条件,当天下午建德市气象部门发射八枚增雨防雹火箭弹,十几分钟后,半径10公里以内的辐射范围出现了降雨。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童心描绘美好未来 第十届浙江省少年儿童书画艺术大赛作品征集中 绍兴皋埠街道:“四态四新”打造美丽城镇新名片 绍兴沥海街道推进美丽城镇“治理美” 打造信访新格局 产业与生态兼得 美丽城镇可持续发展的“濮院模式” 7月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越来越多!快来看看哪些城市空气最好 德清钟管话说农旅融合:美丽城镇且看蠡山蜕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