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衢江:涵养优质人才生态 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2020-08-24 09:51:5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zjrb2020082400012v01b004.jpg


  紧盯核心问题,聚焦人才“引进来”

  解决关键问题。围绕人才引进时最关心的房子、孩子、身体等“关键小事”,做好优质配套,打消人才的顾虑。投资8000多万元,在核心商业圈建设近100套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和人才交流中心。不断优化教育券制度,为人才子女就学打通无障碍通道,出台《衢江区引进高层次人才随迁配偶和子女就学安置实施办法》,每年将解决数十位人才子女入学问题。志高机械不久前引进一位荣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的高层次人才,刚到衢江时就遇到了子女就学难题,区委人才办主动作为,积极帮助落实高层次人才教育券,最终圆满解决,为人才解除了后顾之忧。

  营造贴心环境。鼓励高层次人才来衢江创业创新,对创新项目进行启动资金奖励。2019年以来,组织数轮创业项目评审,吸引42个项目参加,累计给予奖励额度1200万元。对创业创新项目提供3年免租金场地、500万元贷款全额贴息、5亿元无抵押授信金融扶持等优惠政策。衢州学院副教授、浙江锴睿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建臣,是衢州从北京化工大学引进的塑料机械及塑料工程博士,蔡建臣对于创业初期获得的政策支持依然心怀感激:“我们的厂房有2年免租期,在税收上衢江经济开发区也给予了一定优惠,这对于创新型的中小企业而言是很大的帮助。”

  提供周到服务。从引才沟通阶段开始,全程提供一对一的咨询服务,建立24小时人才热线,做到分类服务,有问必答。人才创业创新项目,安排专人服务引才;引进事业单位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建立同期微信群,在线解答人才关心的购房政策、子女就学、家属就业等问题。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方纯琪是衢江区今年刚引进的事业单位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回顾整个招聘流程,她说:“区委人才办和区人力社保局的老师总是能够及时解答我们遇到的疑难问题,细致介绍我们最关心的人才政策,让我们对来衢江区工作更加充满了信心。”

  抓住关键群体,激励人才“干得好”

  培养掌握核心的产业技术人才。不断提升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重点人才创新平台支持力度,经费支持增加50%以上。着力优化人才评价体系,更大力度发挥“东家”评价作用,充分给予用人单位评价权限。对重点企业推荐的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人才,可享受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才待遇。

  壮大事关民生的社会事业人才。全力推动教育事业攻坚,创新校长“全体起立、公开竞聘”。设立教师荣誉奖项,每年专项投入110多万元,专项激励教育人才提升。大力推动医共体改革,单独出台卫健专项人才“梧桐树计划”,用好每年500万元、150万元的医卫人才培养资金池和分院院长奖励资金池。

  培育急需紧缺的实用技能人才。在经济开发区,投入近4亿元,建设150亩的职业中专新校区,直接将校门口对着厂门口办学。鼓励企业与职业中专开办“订单班”,建立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为企业个性化、定制化培养高技能人才。

zjrb2020082400012v01b006.jpg

衢州纤纳多次刷新世界光电转换纪录的博士团队

  创新服务体验,吸引人才“留得住”

  从体制机制上着手。不断提升人才服务质量,完成从人才政策“即享即兑”到不用跑的“线上申报”,再到人才服务“一卡通”跨越式升级。搭建起集人才备案、政策兑现、全周期人才服务等10类100多项服务于一体的电子人才“一卡通”系统,实现人才服务集成化、精准化、高效化。衢江人才卡系统上线一周内,注册人才数达到4300多人。今年以来,已兑现资金349万多元,服务人才400多人次。

  从人才体验上突破。聚焦人才服务方式创新,全力破解政策服务不精准难题,在手机微信实现人才“一人一卡、精准分类”,点对点提供需求服务;在政策兑现实现“一人一策、一键兑现”,有效解决“政策一大本、找找大半天”的人才与政策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有效提升人才服务获得感、满意度和幸福感。

  从技术手段上升级。建立衢江人才卡大数据可视化平台,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信息手段,科学分析人才需求和政策方向,准确提供所需政策服务。通过“一卡通”平台,全程跟踪服务人才,随时掌握人才动态,提供人才诉求和意见收集渠道,让人才真正感受到衢江速度、衢江力度和衢江温度。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童心描绘美好未来 第十届浙江省少年儿童书画艺术大赛作品征集中 产业与生态兼得 美丽城镇可持续发展的“濮院模式” 7月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越来越多!快来看看哪些城市空气最好 德清钟管话说农旅融合:美丽城镇且看蠡山蜕变 “变废为宝”成美景 杭州临安畲族村寨荷花朵朵开 探寻美丽城镇蝶变密码 嘉兴市美丽城镇现场推进会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