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海洋大学研发便携式鱼类鲜度检测仪 3秒便可知鲜!

2020-07-28 09:07:4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姜晓蓉 通讯员 王利明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记者 姜晓蓉 通讯员 王利明)“嘀!”袁鹏翔博士手持鱼类鲜度检测仪靠近一条鲐鱼,3秒钟后,设备就显示出该条鱼的脂肪含量、新鲜度及解冻情况。

  这是浙江海洋大学食品与药学学院袁鹏翔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成功建立了基于生物阻抗技术的东海经济鱼类品质智能检测数据库。利用该数据库可实现鱼体品质的无损、快速检测。

  鱼体的经济、食用价值与其鲜度息息相关。用传统方法测定鱼体的新鲜度耗时、耗力、耗材。从2018年开始,袁鹏翔及其团队利用鱼体阻抗与鱼体鲜度、脂肪含量和冻藏情况的关系,建立相应的数据库,把数据库植入测定仪器中,便可实现鱼体品质的快速检测。目前,该系统已能无损检测鲐鱼、真鲷、鮸鱼等20种鱼类的新鲜度,其他鱼类数据库还在建设中。

  袁鹏翔介绍,鱼类品质智能检测系统主要包括鱼类分析检测系统和云端数据分析库两大部分,分析检测部分已经比较成熟,而云端数据分析库是设备能否有效检测的难点所在。目前,该项目组正在丰富相应的数据库,使其具有资源汇聚和分析处理能力,可以实现数据的实时共享与更新,促进检测仪不断升级与完善。

编辑:郭涛

城镇原创

2020胡润中国10强农业企业 生猪养殖为主企业占上风 萧山空港的这套三维成像系统 让治水变得高效便捷 新晋网红地!丽水缙云传统村落成了青春活力的街画艺术村 湖州南太湖新区24个数字产业项目开工 总投资127.9亿元 看着都要流口水!出梅后,杭州余杭李子大量采摘上市 听到“唱歌儿”就出来 杭州富阳富春街道试行商铺垃圾分类“音乐线”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