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三门凝聚各方力量 打通企业发展“堵点”

2020-07-16 10:48:4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杨群

  深夜11时左右,一辆载有8.7万只口罩的物资捐赠车驶入三门县红十字会、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经过一番清点,这批口罩立即被投用于市民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这样的场景,在疫情关键时期时常上演,身在五湖四海的三门企业家们,时刻关注家乡疫情。

zjrb2020071600010v01b002.jpg

三门企业加速复工复产,全力生产防护服 孙金标 摄

  疫情发生后,三门县委统战部、工商联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多措并举,全面动员,画好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强战“疫”力量。第一时间通过各个网络平台向宁波、杭州、银川、上海等8家异地商会,珠岙镇、海游街道等5家基层商会和全县非公企业及非公经济人士发布告知书和倡议书,提醒做好自身及家人防护和企业疫情防控等,并激发广大三门籍企业家报效家乡的赤子情怀。

  8.7万只口罩由沙柳街道旗门村(后周)的新乡贤周方洁捐赠。他是宁波理工环境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已经发动企业员工捐助爱心款近15万元后,又以公司名义捐款26.6万元用于三门疫情防控。“当时各地都是口罩紧缺,周方洁了解情况后,发动各种力量,最终买到了口罩。”三门县工商联党组成员陈采芃激动地说,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三门商会会长任常辉、温州市三门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丁道帅、成都市三门商会常务副会长项兆信……这些始终心系家乡的新乡贤们纷纷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三门总商会和异地商会捐款捐物共计800多万元,60余家企业参与善款和物资捐赠。

  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疫情在全球蔓延,外贸企业步履维艰。近日,三门一家汽车用品进出口企业受疫情影响,有出口订单被暂缓,生产萎缩,部分员工只能停工。“我们得知情况后,联系走访了一些企业,发现有些企业还缺人,立即协调解决,让企业之间共享员工。”陈采芃介绍,疫情发生后,各个企业携手共进,昔日的竞争对手也成了队友。

  共享口罩、共享员工、共享物流、共享订单、共享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初期,三门县委统战部、工商联深入企业实地走访,联合开展“助企抗疫情、联企复生产”专项行动。企业抱团“五共享”,这是疫情期间,三门县针对企业复工复产资源匮乏、渠道不畅开出的一剂良方,得到企业积极响应,一些堵点难点被逐一攻破。

  以数据支撑共享,整合搭建共享平台。哪些企业面临“用工荒”、物资匮乏,哪些企业仍有“余粮”?为了更好地协调资源,三门县委统战部、工商联会同各乡镇(街道)、基层商会、非公经济联络站联合建立物资共享平台,排摸企业在用工、防疫物资、原材料缺口以及物流运输不畅问题上的实际情况,形成共享清单,顺利协调完成技术工人错时服务多个企业,协调同类别企业相互补充原材料,引导企业组团运输等。

  珠岙镇是三门县第一个采取“五共享”措施的乡镇。当时,三门县珠岙镇党委书记梅方展将1000个口罩送到浙江昊天橡胶有限公司时,还带去了一个好消息,对于企业紧缺的炼胶工,通过政府协调,有另外2家企业技术工人错时到昊天橡胶上岗,保障每日可多炼胶1.2吨的生产需求。这样感人的事例,在三门比比皆是。

  在共享高峰时期,该县236家规上企业纳入共享平台,共享驻企指导员400余名,已复工的11647名员工在保障自家企业生产的同时也纳入共享。

  与此同时,为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央行开展专项再贷款行动,三门县工商联得知这一利好消息,立即发动商会,全力以赴帮助企业申报,目前成功帮助37家企业获取4800万元专项贷款。

  一系列精准有效的助企之举,为企业复工复产、化危为机加油赋能。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你见过火龙果树开花吗?杭州临安农户挑灯授粉忙 湖景蜜露、玉露、白丽、新川中岛……浙江哪儿的水蜜桃最好吃?这场擂台赛有答案了 湖景蜜露、玉露、白丽、新川中岛……浙江哪儿的水蜜桃最好吃?这场擂台赛有答案了 吴兴区埭溪镇:美妆小镇聚魅力 产业振兴促美丽城镇发展 属于年轻人的“地摊”!绍兴嵊州“青春夜市”受热捧 余杭瓶窑镇:绿道建设串起美丽城镇一路风景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