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地铁口非机动车停放 变得“守规矩”了

2020-06-19 14:50:49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夏静 汤金芬 记者 任彦  

rB4AiV7qXBSAcnKvAAIuCBG6UfI930.jpg

彭埠站整治后

rB4AiV7qXBSAdTQdAAJbg6Gmfek431.jpg

彭埠站整治前

  近期,路过地铁钱江路站出入口,大家一定发现了变化:站口十米范围内的白框不见了,多了贴心的告知牌、引导牌,附近还增加了重新施划的非机动车泊位框并进行统一编号。

  这样的变化在杭城的很多地铁站出入口同样出现,原本随处可见侵占人行道或盲道、东倒西歪、妨碍正常通行的非机动车,变得“规规矩矩”,不仅主动让出通行空间,而且有了统一的停放区域。

  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局轨道公用中心获悉,城管部门借“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百日集中攻坚行动这一契机,从上个月开始,启动了全市地铁站口非机动车停放乱象整治专项行动,目前已初见成效。

  设置地铁口十米“单车禁停区”

  肖大伯住在悦府小区,离钱江路站不远,他告诉记者:“原先D2口子的电瓶车和单车停得密密麻麻,我推着婴儿车带着小孙女都不方便过。现在好了,干净、整洁、通畅。”

  为给行人留出足够通行空间,专项行动期间,城管部门对地铁口周边十米范围内的人行道非机动车框进行全面清除,通过设置禁停警示牌,使用三角锥、连接杆、隔离栏等硬隔离措施划设“单车禁停区”。

  落实属地化管理责任,要求各街道成立地铁口管控专班,加强管理力度,通过定人、定时、定岗,每个站口落实专人巡查管理,及时劝阻非机动车无序停放现象。目前,已完成全市122个已运营站点、494个出入口的全覆盖检查,针对部分站口问题易发、多发,及时开展专项检查,推动问题解决。

  湘湖站作为地铁1号线终点站,周边市民尤为喜爱“非机动车+地铁”的出行方式。每当高峰时间段,停放在地铁站周边的非机动车大约有700辆,非机动车辆大多停放在风情大道沿线人行道、地铁站口附近。这段时间,萧山区城管局联合属地街道,向非机动车主发放温馨告知书,对多次违规停放的非机动车辆,要求车主签订承诺书、接受教育,对宣传教育后仍无序停放的车辆予以规整。另外,原停放车辆都统一疏散至距离地铁站周边两个步行路程仅两三分钟且能容纳1000余辆非机动车的停放点。

  “一站一方案” 新增112处非机动车停放场地

  位于钱江路庆春东路交叉口南侧的地铁钱江路站D2出入口,非机动车很多。

  江干区城管局快速联动四季青街道,第一时间赴现场实地踏勘,基本锁定将站口附近的闲置场地进行改造利用。接着,一场由区城管局牵头,市、区两级部门和属地街道、执法中队、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共同参与的现场协调会迅速召开,重点就地块地势高、区块设施复杂、汛期雨水多等难点问题进行会商,制定出了一套可行方案。闲置场地通过施工队连续几日通宵作业,最终施划上了整齐划一的白色非机动车泊位框,并进行统一编号,成为地铁站口非机动车一族的停车宝地。与此同时,城管部门同步设置了告知牌和引导牌,提醒市民可将非机动车停放至地铁口周边场地。

  同样,2号线古翠路站,西湖区城管局通过镇街上门沟通,在商场门口停车场开辟一处独立的非机动停车位,可供停放60辆非机动车。另外,文新站古墩路西侧的B、C两个出入口,原先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不仅阻碍了行人通行,也影响了周边店铺顾客进出。为此,西湖区城管局和镇街集思广益,在人行道、店门口、站点出入口侧边合理安排,制作规范的隔离架、划好醒目的停车位,并因地制宜划定自行车和电瓶车的不同区域,使周边秩序井然。

  市城管局轨道公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地铁站口如同高速路口,每个站口的形象都是杭州的形象”。全市城管部门对每个站点周边人行道宽度、非机动车停车现状、道路红线外资源等情况进行现场摸底并制定“一站一方案”,联合属地多部门力量,充分挖掘站点周边停车空间。截至6月10日,全市已推动落地红线外非机动车停放场地112处、可容纳车辆4万余辆,有效缓解了地铁站口周边的通行压力,更为非机动车社会治理提供了有益尝试。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常山东案乡文明素养提升 治“癣”行动扮靓美丽城镇 千黄高速淳安段全线双幅贯通 淳安将告别无跨境高速的历史 湖州吴兴区:以治理美为抓手 打造更有“温度”的美丽城镇 在浙江生活垃圾治理攻坚大会上 这些地方为什么被点名表扬 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绩单发布 这些地方被点名表扬 六月杨梅红!仙居杨梅正式上市 今年将开启“云销售”时代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