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丽水莲都区“七早”行动全面应对防汛工作

2020-06-02 16:27:1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文飞 周全

  浙江在线6月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周文飞 周全)当前,丽水莲都区已经进入梅汛期,莲都区防指办用“七早”行动全面应对2020年度防汛防台工作:

  一、全区防汛防台工作早部署。汛前,区防指第一时间下发1号文件《关于做好2020年度防汛防台汛前准备暨隐患大排查工作的通知》,对今年的汛前准备和隐患排查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同时,区防指及时下发各类文件,及时更新全区防汛相关责任人,并在汛前登报公示。

  二、防汛大排查隐患问题早整改。排查各类涉水工程、企业、地质灾害高风险区和隐患点、易洪易涝区、避风渔港、避灾场所、景区、农家乐等1600余处,发现隐患91处,通过自查自纠,督促整改,建立18处风险隐患整改动态管理清单,组织相关重点职能部门对全区各乡镇(街道)分组分片开展防汛防台督查工作,在主汛期到来之前18处风险隐患点已经100%整改。

  三、防汛防台应急预案早修编。年初,修编完成了《莲都区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确定了新的区防指成员单位以及其职责。近期,将根据省防指重新修编的《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做好响应调整,并制定配套各项工作指南和规则。汛前,全区14个乡镇街道和所有村(社区)完成防汛防台应急预案修编。

  四、防汛防台形势图早更新。由区防指办牵头,收集整理区水利、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等部门防汛重点区域数据资料,委托第三方设计单位负责修编全区所有行政村的防汛防台形势图,乡镇(街道)配合完成相关表格填写和图纸标注,对全区所有行政村(社区)的防汛防台形势图进行更新。

  五、防汛防台演练早开展。年初,就制定了2020年防汛演练方案,汛前在老竹镇组织开展了区级防汛防台综合演练。从预案的桌面推演,危险区域预警转移,避灾安置场所启用安置,现场受困人员救援等科目开展演练。

  六、防汛物资储备和抢险队伍建设早准备。汛前,对全区防汛物资储备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和补充,区财政克服困难,安排近200万元资金,优先保障14个乡级和60个多灾易灾行政村的卫星电话、抽水机、发电机等防汛应急物资“三大件”的配备,剩余村(社区)采取协议储备方式,保证全区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三大件” 配备全覆盖。整编好全区抢险队员,积极培育一支社会救援力量——丽水公羊队。

  七、避灾安置场所建设早谋划。汛前,对已规范化建设的避灾安置场所严格对照标准逐一开展检查,做到功能区设置、警示宣传牌、应急物资储备、台账资料规范化。提前谋划2020年避灾安置场所建设,根据上级任务安排,今年我区要完成13个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1个区级,4个乡级,8个村级)。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嘉兴凤桥镇茜柳村:垃圾分类,青年志愿者先行 在建工地是否安全、合规?嘉兴凤桥镇开展联合检查 嘉兴凤桥市场监管分局开展码头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整治 嘉兴凤桥镇新民村:“变废为宝” 瓜果壳制成手工花 临安昌化:深入挖掘文脉余韵 重塑人文之美 有小桥有流水有民宿有水蜜桃……在嘉兴凤桥,你能看到的不仅仅是这些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