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小县城的创造力从何而来

新昌入围浙江创造力十强县(市、区)榜单

2020-04-27 18:04:1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高娃 杨钢锋

  浙江在线4月27日讯(通讯员 高娃 杨钢锋)4月20日,浙江省以2019年底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和有效发明专利量为主要指标进行综合考量,排出全省创造力十强县(市、区)。新昌县以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60.32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341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明专利280件的成绩入围其中,是绍兴市唯一一个上榜的县(市、区)。

  在创造力十强县(市、区)中,杭州占5个,宁波占3个,绍兴、湖州各占1个,有效发明专利合计6.7万件,占全省总数的41.9%。十强县(市、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明专利合计2.8万件,占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明专利总数的57.9%。

  科技创造力与政策环境,如同绿叶之于泥土,一直奋力奔走在科技创新之路上的新昌,深谙此道。

  在优化政策扶持方面,新昌县全面贯彻落实各级科技创新政策,建立“政府引导、企业创新”的多元化知识产权工作投入体系。在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等经费保障的同时,引导企业加大知识产权经费投入,有效激励新昌县各领域,各行业的自主创新,一季度发放政策扶持资金达600余万元。

  此外,新昌还将持续加快和优化知识产权制度,支持鼓励专利技术成果转化,积极帮助企业运用专利武器保护产品、技术和商业秘密,不断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环境。

  在政府推动和政策支持下,新昌县全社会创新成果日益丰厚。浙江三花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全省发明专利有效量100强企业;在专利获奖上,2018年,新和成首次问鼎中国专利金奖,这也是全市第一项中国专利金奖,去年,京新药业和新和成又分别斩获一个金奖和一个银奖,成绩颇丰。

  近年来,随着知识产权保护话题不断升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能让创新“走得更远”逐渐成为社会共识。

  “新昌县坚持行政、司法联动,政府、企业互动,构筑‘政府前置保护、企业自主保护、司法强力保护’的三重知识产权保护网,引进省知识产权研究与服务中心,成立知识产权侵权认定专家团,指导企业科学鉴定商业秘密范围、规范员工保密行为、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机构、完善商业秘密保护措施等,同时协助企业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新昌县规上企业基本已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据了解,新昌县还积极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专题活动为契机,围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等主题开展宣传,构建全社会创新的良好氛围,并建立“足不出企,知识产权云服务”钉钉交流群,逐步对全县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提升知识产权相关人员的业务素养。

  此外,新昌县还积极邀请省和绍兴市知识产权领域专家来新昌县授课,每年组织知识产权政策法规、知识产权侵权案例、商业秘密保护指导等专题培训活动,为推动知识产权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专业支撑。

编辑:陈婷

城镇原创

体验阅读之乐 万鸟园书院里的读书日主题活动 常山新昌乡:打造美丽城镇的“三板斧” 杭州余杭区:把一路美景串珠成链 用生态绿道扮靓美丽城镇 “书香台州”全民阅读节:当乡村携手文化 当阅读遇上科技 浙江乡镇助企复工有妙招:举行小型精准线下招聘会 实施以工引工 台州美丽城镇怎么建 听专家讲“实打实”的干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4月20日,浙江省以2019年底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和有效发明专利量为主要指标进行综合考量,排出全省创造力十强县。新昌县以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60.32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341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明专利280件的成绩入围其中,是绍兴市唯一一个上榜的县。据了解,新昌县还积极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专题活动为契机,围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等主题开展宣传,构建全社会创新的良好氛围,并建立足不出企,知识产权云服务钉钉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