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全国首家县域天文科技馆在新昌开馆

2019-06-19 08:45:4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见习记者 石慧 通讯员 俞临新

  火星模拟场景、宇宙大爆炸滑梯、天文仪器操作、活动星图……近日,中国国内首个县域天文科技馆——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天文科技馆试开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赵刚表示,该馆以“天文学与社会发展”为主题,系国内首个县域天文科技馆。

  新昌天文科技馆位于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东侧大楼一楼,展陈面积约1200平方米,是一个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于一体的大型科普活动场馆,整体设计体现“天人合一”理念。馆内设有“古代天文学与农耕社会、现代天文学与科技发展、历史文化中的天文学、天文学为了更好的未来”四大板块。墙壁采用手绘的方式,营造置身宇宙的感觉。展示内容注重与文化生活的结合,涵盖了二十四节气、地球公转自转与日夜变化、潮汐发电、极光、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等贴近生活生产的天文知识。

  “每一个展区都各具特色,结合了体感操作、VR互动等前沿科技,这里不但是科学知识的科普基地,也将成为亲子互动的空间。”新昌天文科技馆营运负责人潘佩佩介绍,天文馆最大的亮点是专门进行天文科普教育的天象厅,也称球幕影院,直径9米,以其独特的球形外观而闻名,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和环绕声音响,展现真实而充满活力的全景式宇宙,游客坐在座椅上即可享受星空带来的视觉震撼和学习乐趣。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