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鹿城村社民生小事问需问计问效

2019-09-24 23:00:00  来源:浙江在线 晴雯 梦妮 小玲 瞿特 张鹏 朱莉炜 吴怡翔 清清

8.jpg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通讯员 晴雯 梦妮 小玲 瞿特 张鹏 朱莉炜 吴怡翔 清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上周末,我区各街镇相继召开“村社民生小事问需问计问效会”,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在问需问计问效会中,各街镇均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单位、部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企业代表、“两代表一委员”代表、村民群众代表等参加会议,此外区委相关巡回指导组也派出人员全程参与指导。

  亮进度挑毛病

  民生实事快速落地

  为更好征询广大群众意见建议,更快推进民生实事办理速度,七都街道组织召开“村社民生小事问需问计问效会”,通报了今年民生实事及村社民生小事的征集及办理情况,与会群众代表就七都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公共停车场建设、七都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等十余项涉及民生的实事小事落实情况等进行了提问,七都街道相关负责人逐一进行细致解答,并对下步计划进行了详细介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当于‘现场直播’,我们的观众就是七都的群众。我们将把推进乡村振兴、小城镇综合整治等工作同民生实事的办理紧密结合在一起,不负七都人民殷切期望。”七都街道党工委书记叶恒坚说道。

  9月22日下午,蒲鞋市街道召开“村社民生小事问需问计问效会”,各参会人员针对居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影响群众生活的小事,面对面谈感受、讲问题、提建议。此次会议共收集有效问题9条,其中3条已得到有效解决,其余事项正在积极协商处理中。“希望能够真真切切的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让基层群众有机会对街道、社区工作挑毛病,一块想办法、找对策。”蒲鞋市街道党工委书记毛新奇表示。

  “希望通过‘区域链’党建共建联动机制及发挥‘红色管家’四位一体多方力量作用,协同一致解决人民群众最迫切的民生问题。”围绕社区民生小事开展问需问计问效,在大南街道召开的问需问计问效会上,一名社区干部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对于群众代表的建言献策,大南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胜利积极回应,“解决民生小事需求问题,根本在于提高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对于大家提出的为民办实事工程问题,我们将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他表示。

  出实招动真格

  办理不利将被问责

  围绕前期收集37项村社民生小事,在仰义街道召开的问需问计问效会上,与会代表踊跃提出群众热切关注或者需要上级部门帮助解决的问题。“在主题教育期间,我们要谋划筹办一批民生实事,真正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仰义街道党工委书记朱克表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仰义街道将进一步加强村社民生小事排查办理情况督查,对重视不够、办理不力的,视情将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甚至问责处置。

  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和成效。9月22日晚上,双屿街道召开“村社民生小事问需问计问效会”,聚焦前期收集的17件群众关切的民生实事项目,开展问需问计问效,其中“已经办”9件,“马上办”2件,“三个月办”6件。会上一共收集到村社民生小事10件,街道相关负责人逐一认领责任事项,并立即明确工作措施和进度时限。“街道各班子成员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工作职责,逐项抓好落实。对群众不满意的,我们将切实抓好整改,确保真抓落实。”双屿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庆顺表示。

  一问一答、一事一议间,不断擦出了以民为本、服务民生的火花。在滨江街道召开的“村社民生小事问需问计问效会”上,滨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周鹏一一记录群众的反馈意见,并当场指定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明确办理时限 。“我们将对收集的问题进行认真对照检查、全面梳理研究,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加以整改,确保每一位代表的意见建议条条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周鹏表示。

  抓好民生小事,践行初心使命。在广化街道召开的“村社民生小事问需问计问效会”上,该街道现场公布主题教育邮箱及热线电话,向社会面广泛征求问题和意见,务求实效化解难题。“我们将以办好‘民生关键小事’为切入点,真正将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真正实现主题教育成效最大化。”广化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辉表示。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浙江乡村再无留守儿童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是否选择再回去的三种设想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两次改变命运的迁徙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最大连片空心化乡村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崇贤街道大力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德清县禹越镇:打通基层监督 “最后一公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