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党员的初心故事|民警周扬用忠诚担当锤炼初心

2019-10-07 22:00:00  来源:浙江在线 婷玮

10.jpg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通讯员 婷玮)冲锋在抢险救灾为民服务基层一线、领衔参与破获盗抢案件千余起……用出生入死来形容这名鹿城公安人,可以说一点不夸张。他便是被大家称为警界“拼命三郎”的周扬。

  周扬现任鹿城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教导员兼监察留置监管大队大队长。从警23年,他先后在鹿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便衣侦查大队、特巡警大队等部门任职。冲在一线的他多次英勇负伤,身上“藏”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勋章”:手指脱臼、皮肉撕伤、磕碰伤早已数不清,大的伤疤就有11处,缝过142针,外加一处枪伤……这些伤痕记录着他的从警岁月,而始终不变的是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敢于斗争的风骨。凭着这些,铁骨铮铮的他获得过许多殊荣: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好人、温州市第六届道德模范……

  一路勇闯险境,永远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誓死护卫群众安危。这是周扬的真实写照——

  1996年的一次抓捕中,周扬在与歹徒搏斗时,受枪伤导致右大腿前侧被子弹击成粉碎性骨折。回忆那晩的情景,仍历历在目。事发深夜,时任上陡门派出所治安联防队组长的他正带队巡逻,发现阴暗处有两名男子靠坐在自行车上形迹可疑,于是立刻与一名联防队员上前盘问。可疑男子见状欲骑车开溜,周扬随即追上前截住两人,借着路灯,周扬发现一名男子从自行车筐里掏出手枪。周扬一边大喊“有枪!”提醒同行的联防队员,一边猛扑上去夺取手枪。慌乱之下,歹徒扣响扳机,子弹霎时穿进周扬的右大腿,鲜血喷涌而出。周扬忍着剧痛,使出浑身力气,夺下歹徒的手枪,并在队友的配合下将其制服。正因他的果敢,及时控制了这个曾枪杀河南民警、抢劫手枪、携枪带刀准备再次作案的犯罪团伙。伤愈后的周扬被特招进入公安队伍,他主动提出,愿意到分局最艰苦、最危险的刑侦大队工作。他说,保护一方百姓安全,是警察的责任和义务。

  永葆从警本色,不改从警初心,不变为民情怀。在刑侦大队工作期间,在一次组织围捕抢劫团伙行动中,周扬被一伙持刀暴力分子丧心病狂地猛刺乱砍。为护百姓安全,他以身挡刀,被尖刀刺穿了食管。手术后的几个月里,他每天都不断练习发声,终于有了微弱的音量。直至现在,周扬的脖子上还留有一处十分显眼的刀疤。“后遗症是声音比较嘶哑,不能大声说话,不然耳朵会不时发出‘嗡嗡响’,多少对生活有些影响。”周扬说,但是他并不后悔。同事们记得,当他在鲜红的党旗下举起右手宣誓时,声音虽然是沙哑的,但读出的每一句誓词都是震人心魄的,正如他的入党信念一样,无比坚定!

  “‘便衣民警’隐蔽于流动人群之间,乔装隐藏好自己,顺利抓捕罪犯,为百姓谋安稳,是一种‘行为艺术’。”周扬笑道。在便衣侦查大队,他一呆便是8年。最让他自豪的,是制服犯罪嫌疑人的那一刻,“待我们亮明身份,归还失主财物时,围观群众都会为我们竖起大拇指。”不过,加入“暗战”队伍,危险亦如影随行。在一次抓捕行动中,为防止窃贼从外墙的排污管逃走,周扬死死抓住窃贼不放,结果两人一起从高处摔了下去,导致右手手掌根部骨裂。

  如今,周扬成了教导员,将一身实战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特巡警,将“警人民之未警、察人民之未察”的壮志凌云寄托于年轻一代。角色转换,豪情依旧。周扬说,他将继续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务实的工作举措,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大型安保工作结合起来,为强化打黄管控、夯实基层基础、奉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浙江乡村再无留守儿童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是否选择再回去的三种设想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两次改变命运的迁徙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最大连片空心化乡村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崇贤街道大力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德清县禹越镇:打通基层监督 “最后一公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