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长三角民生档案将实现在线跨省异地查询

2019-09-05 10:31:41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 吴頔

目前,市民只需通过实名验证,便可线上查询上海本地及苏浙皖三省部分城市国家综合档案馆的相关民生档案。

  今后,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跨省异地查询将实现“在线办理”,“长三角人”异地查档将更加安全、高效、便捷。昨天,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档案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沪苏浙皖档案部门共同签署《长三角地区档案部门重点协同项目备忘录》,明确了全面推进长三角地区查档“一网通办”的总目标。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不断推进,三省一市人口流动日益频繁,异地查档需求也不断增加。去年,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工作合作协议在沪签署,相关办事指南、业务手册相继出台,覆盖了三省一市345家综合档案馆。今年3月,12项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查询“一网通办”在G60科创走廊9座城市开展试点,并逐步向其他城市推广。截至目前,上海市、区两级综合档案馆已办理长三角地区“异地查档”186件(次)。

  家住浙江海盐的吴老伯和爱人上世纪70年代在上海崇明登记结婚,在购房需要提供结婚证时,却发现结婚证早已因年代久远遗失了。吴老伯和老伴都已年过七旬,专程赶来上海调档着实不便。经海盐县档案馆、崇明区档案馆的联系沟通,两馆及时为吴老伯办理异地查档出证,提供了便捷灵活的个性化服务。提交申请的第二天就收到了证明材料,让吴老伯十分感激:“200多公里路,只要打一个电话,就解决了我们老百姓心头上的难事、大事!”

  目前,市民只需通过实名验证,便可线上查询上海本地及苏浙皖三省部分城市国家综合档案馆的相关民生档案。申请者可进入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网站(csj.sh.gov.cn)或各省政务服务网(如上海“一网通办”总门户:zwdt.sh.gov.cn)办理查档申请。

  上海可供线上查询民生档案12种:婚姻登记档案、独生子女证档案、知青上山下乡档案、知青返城档案、知青子女入户档案、再生育子女审批档案、工伤认定档案、学籍档案、兵役档案、复员退伍军人档案、三峡移民档案、人才引进审批档案;

  江苏(苏州)可供线上查询民生档案2种:婚姻登记档案、独生子女证档案;

  浙江可供线上查询民生档案3种:知青上山下乡档案、知青返城档案、知青子女入户档案;

  安徽(合肥、芜湖、宣城)可供线上查询民生档案1种:婚姻登记档案

  同时,凭个人有效身份证件,也可在上海市档案馆及16个区档案馆的服务窗口,线下申请查询上海本地以及苏浙皖三省共345家国家综合档案馆的相关民生档案。相关办事指南可登陆上海档案信息网(archives.sh.cn)查询。

  本市民生档案“全市通办”也在持续推进。今年,全市档案部门共接待民生档案查询7万人次,民生档案查询事项在“一网通办”总门户上线,网办档案种类达15种,完成224件“0跑动”查档服务。“承包地确权登记档案”“市三八红旗手登记档案”两类新增查询事项即将在民生档案服务平台、社区受理信息系统和“一网通办”总门户同步上线,计划于2020年实现20种查档事项和标准化数据库建设目标。

  接下来,市档案局将与苏浙皖三省档案部门加强沟通协调,落实《长三角地区档案部门重点协同项目备忘录》相关内容,在长三角一体化生态绿色示范区积极探索扩展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提升长三角地区“异地查档、便民服务”的便捷性、标准化和知晓度,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李明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以一抵百” 建德航空小镇大型党建益智挑战赛圆满收官 转塘:七十年,从“镇”到“城”的美丽蝶变 24名“跑小二”服务四大社区 新市镇创新社区工作模式 临江:凝心聚力 谱写以创国卫促发展的美好乐章 西湖区转塘街道组织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 西湖区三墩镇探索垃圾分类三方协同模式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