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老破小的未来在哪里?改造样板来了

2019-08-26 08:07:2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黄伟芬 杨茜 余雯雯 通讯员 温艺华

  改造后的4弄和凉亭

  每户厨房窗外的花架

  ▲粉刷一新的楼梯间

  单元楼内部的装饰画

  浙江在线8月26日讯(记者 黄伟芬 杨茜 余雯雯 通讯员 温艺华)杭州未来四年,要综合改造950个小区,改不改、怎么改,小区居民有决定权

  五层楼房,青砖白墙,灰色雨棚,镶嵌着整齐划一的防盗窗、晾衣架、花架、空调架,清爽干净中别有一番江南韵味。立在灰败老旧的裙楼中,回龙庙前4弄显得格外养眼。

  “怎么有了一种住上新房的感觉”、“听说,这是杭州市首幢老旧小区改造的‘样板楼’呢,不得了,我们也是有‘第一’的人了”……下城区潮鸣街道小天竺社区的回龙庙前4弄底下的凉亭里很热闹,居民们凑在一起,抬头望望楼房,笑嘻嘻聊着自己旧变新的房子。

  今年初,“小天竺、知足弄社区综合整治工程”入选2019年杭州市13个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改造提升试点项目。项目陆续进行着,回龙庙前4弄率先完成整体改造,闪亮登场。

  日复一日,岁月走得悄无声息。

  改造工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居民也安耽地住在楼里,将每一天的变化都看在眼里。几个月过去了,改造也完成了。

  “噶漂亮了。”大家伙儿都这么说。

  样板楼外立面青砖白墙,颇有江南历史韵味。每户人家的雨棚、保笼、晾衣架、花架、空调架都采用统一样式,颜色与青砖接近,协调美观。

  楼道里粉刷一新,一幅幅居民们的合影、楼房改造前的照片、街道老底子的历史旧照,组成了一个回忆长廊,转角椅、楼道灯,焕然一新。

  住在楼里的老人居多,他们爱回忆。

  85岁的董爷爷,看上去很硬朗,中气十足:“70年代,大家还在住平房的时候,我们已经住上了楼房,很多人眼热得不行,羡慕我们嘞。”他比划了一下,“刚搬进来的时候,我儿子才这么高刚上小学,现在孙子都已经35岁了,漂亮多了。”

  64岁的王师傅,在4楼西边套2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住了20多年。早年间,一层三户还共用一个卫生间,经历过一次改造后,房子有了独立卫生间和阳台。“现在老两口住倒也蛮舒心,附近买东西什么都很方便,邻里邻居也熟悉。”外立面重新改造,当然是好事,尤其门口新修了塑胶跑道,散步什么的都方便了很多。

  回龙庙前4弄只是率先打个样。经过改造后,建筑墙体立面破损、管线乱拉乱管、楼道公共照明缺失,这些曾经的问题,不复存在。整个项目共涉及25幢,居民1457户,还包含了两条“美丽街巷”的改造,预计投入资金约5000万元。据了解,这次项目的具体改造内容,是居民沟通协商最终确立的“10+X”:10指管线入地、立面整治、屋顶补漏、电梯加装、停车扩容等共十项旧改内容;X指两条美丽小巷、四个口袋公园、五个生活场景等。

  新闻+

  哪些住宅小区要改造?

  今年8月16日,杭州发布《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从2019年—2022年,杭州将花4年时间全面实施改造老旧小区。至2022年底,全杭州计划改造老旧小区约950个、1.2万幢、43万套、涉及改造面积3300万平方米。其中,2019年试点先行,改造65个项目,包括7.9万套,2788幢。这是综合改造,基础设施、泊位、绿化等,都一起弄。

  实施方案明确,重点改造2000年(含)以前建成、近5年未实施综合改造且未纳入今后5年规划征迁改造范围的住宅小区;2000年(不含)以后建成,但小区基础设施和功能明显不足、物业管理不完善、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小区也可纳入改造范围。

  杭州这次老旧小区改造,还有一大特色,就是充分尊重居民意愿,凝聚居民共识,变“要我改”为“我要改”,“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如何管”都由居民来决定。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学习传统老手艺 浙江省档案馆来了“小小修裱师” 浙江发布县域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 浓浓INS风 来看杭州首个“未来社区”的样板房 2019使役条件材料结构与性能学术研讨会在桐庐召开 衢州这条商贸街上 头顶红色小喇叭的它成了“网红” 24亿元!西湖区双浦智慧新农旅田园综合体即将诞生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