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杭州 正文

富阳24个乡镇书记上台打擂

杭州·富阳区

2019-07-29 09:20:2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李潇鹏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李潇鹏)7月26日上午,一场乡村振兴擂台大比武活动在富阳区举行。全区24个乡镇街道“一把手”走上演讲台,同台“打擂”。

  “擂台”比什么?比的是在富阳“三美”建设中,各个乡镇街道的特色和亮点。

  打造特色品牌

  “一镇一业、一乡一品、一村一特色”

  今年6月,永昌镇举办“臭味香投”厨艺擂台赛,决出了“臭味香投”十二道菜,成为永昌升级版的“全臭宴”。以臭豆腐为媒,永昌打造出乡村振兴的特色品牌。

  永昌有着丰富的农业资源。如何让这些资源有效利用?永昌镇党委书记蒋建军说,打造“永昌十二臭”品牌只是永昌镇的一个起点。

  接下来,当地还将打造一座300亩的“十里果园”,分区块种植杨梅、柿子、枣子等10个不同品种的果树;打造3亩可供游客停留拍照的乡村景点、3亩蔬菜迷宫和8亩开心农场等打卡胜地;保留50亩土地种植水稻,打造“慢行、慢食、慢宿、慢运动、慢养生”的“十里漫村”。

  近年来,富阳坚持“一镇一业、一乡一品、一村一特色”,推出农夫乐园、美丽农业产业园、美丽农牧渔场、美丽田园等“富春山居”系列品牌产品,已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

  新登半山仙桃,洞桥油菜花、映山红,永昌臭豆腐、竹笋,场口东梓关江鲜,龙门牛八碗,里山安顶云雾茶,东洲葡萄,湖源元书纸……如今,乡乡镇镇都有自己的拳头产品。

  “‘卖农产品、卖体验游、卖获得感’,为现代农业可发展争取了更大的空间。”点评时,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如是说。

  激发小镇产业

  环境整治引来“金凤凰”

  鹿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海军一上台,就向台下观众展现了一副美丽图画——阳光、细雨、微风,一片柳叶马鞭草组成的“花海蓝田”,似一片蓝紫色的海洋。

  难以想象,这里原先是一块荒地。2018年,通过环境整治,将闲置土地进行流转,打造花海蓝田。改善了街道的整体环境和品位,鹿山迎来了“金凤凰”。如今,五彩富阳、亚运花海、云亭生态农业等项目相继引进。

  融合五彩花海、四季果园、精品苗木园等项目,“五彩富阳”田园综合体项目将打造集现代农业产业、休闲观光、科普教育、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示范性田园综合体。项目一期计划于今年10月竣工并试运营。

  大比武中,新登镇党委书记俞一波也给出了“美丽经济”的经验。刚刚在上山村举办的荷塘音乐节上,开幕式首日就迎来3万余名游客,还引进乡贤投资项目——小六石欢乐谷,总投资3.5亿元。

  “上山村通过‘土地流转+美丽田园+乡村旅游’模式,在流转的土地上种植了300亩荷花、200亩水稻。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俞一波说。

  筑巢引凤。湖源乡新一村“龙鳞坝”两天吸引5万名游客;龙门古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连续举办两届“百花大会”;富阳新登镇上山村、湖源乡新一村、龙门镇龙门一村民宿村、里山镇安顶村风情小镇、永昌镇十里唐昌……一个又一个特色小镇,在环境整治中实现腾飞。

  培育景区经济

  让富阳成为休闲旅游的大景区

  传统的农村正在逐步转变为景区。“葛溪流域”的洞桥、万市,以及永昌、春建、湖源、常绿……一路走去,这些乡镇都变身景区,良好的区域生态优势正在逐步转化为生态绿色产业优势。

  数据显示,2018年,富阳民宿(农家乐)营业收入达到1亿元。成功举办的乡村百花大会、富春江江鲜大会、味道山乡大会等系列节庆活动,为富阳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如何将丰富的美丽资源转变为美丽经济,让环境变成收入,是我们‘三美’建设的核心。” 朱党其提出一个新的目标:始终坚持和培养发展景区经济,坚持全域景区化、一体化建设。

  从今年起,富阳区贯穿全年的“味道山乡”大会,以“葛溪流域”旅游线路串联沿线乡镇,打造一个大景区,举办“味道山乡”系列活动。短短一个半月,“味道山乡”沿线四个乡镇接待游客60万人次。

  “我们通过办节庆、打擂台,整体氛围已经营造起来,但有影响力的地方还不够多。”朱党其指出,连片开发才刚刚有所起色,还没有形成气候。为此,推动区域联动发展,势在必行。

  以生态景区基础上的美丽经济景区为前提,推进大龙门区域、大安顶区域、葛溪流域、壶源溪流域联动发展,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区域联动产业,形成资源集聚效应,推动美丽资源保护、美丽产业形成一体化,促进区域产业抱团发展。

  以富春江两岸、高速高铁国省道两侧为重点,建设提升十大精品线路,打造交通线、生态线、旅游线、产业线、致富线“五线合一”的精品示范线。继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深入推进“无违建乡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等专项治理,实现“拆违建、清溪流,扫干净、堆整齐、种满园、点漂亮”的常态化,使富阳成为一个大景区。

  “比特色、比环境、比亮点,学先进、找差距、争一流。”朱党其说,各乡镇分享经验,齐心协力把富阳打造成为乡村振兴样板实践区和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来龙坞,体验“茶味”暑期 绍兴市整治办召开研讨会 巩固成果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实地体验杭州小区智能垃圾桶:看看高大上,用用不一定! 乡长化身督察员 黄岩区多措并举推进“创无”工作 服务群众无小事 西湖区转塘街道收获一面锦旗 正确率95%以上 古荡街道绿洲湾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有妙招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