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首期“浙江智慧大讲堂”请毛光烈给“镇长”们上了一课

2017-06-08 09:57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郑伟

  2015年初,浙江提出创建特色小镇战略,截止到今年第一季度,省级特色小镇78个,市级特色小镇建设数量173个。还有更多的特色小镇在培育中。

  特色小镇,有效助力了浙江产业转型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但这么多的特色小镇,也给大家提出了一个新课题:特色小镇,要“特”在哪里?

  昨天,首期“浙江智慧大讲堂”在杭举行,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毛光烈作为主题演讲嘉宾,建议到场参与特色小镇智慧化建设的嘉宾“另辟蹊径”,走自己的特色小镇特别发展之路。

  他说,特色小镇无“特”不立,缺乏特色的小镇规划就不可能获得批准,建设所需的土地、水、绿地等资源要素以及财政资金补贴、外部信息网等就不可能获得支持;特色小镇无“特”不兴,没有好的特色,就不能有效吸引人才、技术和资源、项目,也就不可能兴旺发达;特色小镇无“特”不精彩,特色小镇建设比的是实践中的“特”,实际建设到位的“特”,徒有虚名、实则不特,发展环境不优秀,发展就难以持久。

  怎样去找特色小镇的“特”呢?

  毛光烈说,特色小镇的“特”要体现在产业定位、发展动力、人力资源开发模式、开放模式、环境布局与建设方面。比如,特色小镇选择产业类别要有特色,产业水平的定位也要有特色,要走中高端路子。

  他举了嘉兴光伏高新区成功创建例子,也讲了一家温州企业败在光伏产业的故事,提醒到场的特色小镇管理者要为“小镇”找到正确发展方向。

  丁兰智慧小镇作为省内特色小镇的优秀代表,也参加了昨天的智慧大讲堂。

  丁兰智慧小镇是浙江省第一批创建的特色小镇,位于丁兰街道的中心,核心面积约3.2平方公里,规划了“一带三园”的产业布局,以临丁路沿线为配套服务产业带,西子智慧产业园、智慧产业园总部、科技企业创新园为三大智慧园区。

  目前,科技企业创新园已经建成,智慧产业园总部下半年就将开工建设,而西子智慧产业园明年将开园。

  住在智慧小镇的居民也享受到了特色小镇的便利。

  除了长虹社区居民已经过上“监控中心、无线Wi-Fi覆盖、楼道云平台、停车诱导系统、电瓶车防盗管理系统、智能家居系统、社区管理服务平台、智慧家庭云盒子”八个模块为特征的智慧生活,今年,丁兰的东林桥社区也将变身智慧社区。

  今后,东林桥社区的居民都有可能拥有一张“一卡通”,凭卡可出入小区、使用小区外部公共厕所、地下停车室等。

  省内外智慧小镇、智慧城市及信息化各领域的专家与学者近300人参加了这次大讲堂活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