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站在亚洲时尚浪潮之巅 “艺尚小镇”跻身全球版图

2017-06-08 09:5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王丽娟 虞倩

  艺尚小镇街景·古衣新裳


  艺尚小镇·文化街区


  时尚新品发布会


  艺尚小镇·历史街区


  国际秀场效果图

  凡提及时尚,言必称:巴黎、米兰、纽约,可休矣!时尚的国际版图上,有一个名曰“中国·艺尚小镇”的地方,正在登上时尚产业角力的主场。

  6月7-9日,一场国际时尚盛会——2017亚洲时尚联合会中国大会在杭州余杭临平新城·艺尚小镇召开,艺尚小镇作为首批省级特色小镇,以“打造中国时尚产业新地标”为己任,凭借创新协调、绿色开放的发展理念激流勇进,正在用创意创业开辟亚洲时尚新的未来。

  东风西渐,与民族复兴共振,艺尚小镇上演了一场时尚产业的华丽逆袭!从产业链的底端向上进阶,这个“中国样本”的产业转型,既是供给侧改革的生动实践,同时也是过往“出口8亿件衬衫的利润才能买一架A380空客飞机”尴尬局面的终结者。

  —— 解析供给侧改革下传统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从无到有,看艺尚小镇如何演绎“产业哲学”

  “艺尚”与“衣裳”谐音,产业定位一目了然。围绕时尚产业,艺尚小镇已成为城市发展的核心、人才集聚的重心,而临平新城本无“艺尚小镇”,是时势契机、是顶层设计、是社会联动三方推手合力造就。

  余杭三面拱卫杭州主城,是中国布艺名城,80%的杭派女装产自余杭,尤其在临平新城周边的乔司、南苑等地,有大大小小服装企业千余家。此前,这些传统的服装企业,有相当一部分为国际上的一些知名品牌做OEM(即贴牌生产),一年出口服装以万件为单位计量。可惜的是,虽然有很强的生产能力和品控管理能力,但是因为没有品牌,没有设计力量,始终处于产业链的低端,最终拿不到最高利润。特别是近几年,不仅仅是乔司,可以说整个浙江乃至中国服装产业,无一不进入了“产能过剩”、“库存高企”的十字路口,一场服装产业供给侧改革迫在眉睫。

  2015年,省市重点推出特色小镇建设计划,同一年,浙江省人民政府还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时尚产业的指导意见》,至2020年,浙江省时尚产业将培育规模超万亿元的,以设计、营销为核心,以智能制造为基础,以自主品牌为标志的时尚产业体系。

  在这样的契机和指导下,余杭区委区政府和临平新城管委会分析认为:很多人把服装定义为传统行业,但是把具象抽离掉,其实质应该是创意产业,具有大好前途。

  “临平,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与文化内涵,本身又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我们有信心打造国际范儿的特色小镇,助推杭州成为中国的米兰。”余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平新城党工委书记李敏华多次表示。

  从受众最广的生活必需品供给链改革入手,重新发现生活之美,临平新城管委会“外拓借力”,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等行业部门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开展多种合作;“内挖潜力”,强化城市环境建设、产业互联网和跨境电商等产业生态营造,积极导入时尚产业高端设计人才,开始重启中国时尚产业复兴之旅。

  2016年9月,艺尚小镇正式开园。当纺织服装不再仅仅是传统产业,当国际设计师纷纷涌入这座鱼米之乡,艺尚小镇为艺术做出了新的解读,将时尚玩出了新的花样,创变起世界时尚新版图。

  从小到大,看艺尚小镇如何营造“生活美学”

  艺尚小镇的高颜值规划和气质,融合了传统与现代、历史与时尚、自然与人文,既就是对服装行业的一次颠覆, 也是对于城市美学的再提升,通过转型升级的时尚产业,艺尚小镇还营造出更多“生活美学”。

  传统服装企业如何有效转型升级? 2015年第一批入驻艺尚小镇的杰客(杭州)JAC服饰有限公司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

  该公司的前身就是一家位于乔司的普通杭派女装企业。2013年,为了更好生存发展,公司决定放弃来料加工,转向品牌化,用质量和创意来适应市场。在一次展销会上,公司接洽上了加拿大顶级设计师RozeMerie女士,双方一拍即合,开展合作,并将有30年历史的加拿大著名品牌JAC引入到了中国。

  主动求变带来了良好的效益,从2015年入驻到现在,短短两年,杰客(杭州)JAC服饰有限公司今年新开的专卖店将达到1200家,每年增速30%。

  作为顶级设计师,RozeMerie女士这样形容艺尚小镇:“这里让我很有家的感觉。”如今,一年中有10个月在临平的RozeMerie女士已经爱上了这个美丽小镇,无论是对这里建筑的感觉还是整个小镇的创业创新氛围,都让她很适应。

  这归功于艺尚小镇创新营造的城市美学:将空间格局划分为“一中心三街区”,一中心是指文化艺术中心,三街区分别是时尚文化街区、时尚历史街区和时尚艺术街区。文化艺术中心以大剧院和艺术中心建筑群为主体,涵盖市民广场、展览中心、文化馆、艺术馆及各类商业配套。文化街区则汇聚了中国最具原创意识的时尚设计师,已引进20名国内外顶尖设计师、14家服装企业入驻。艺术街区吸引国内外服装企业区域总部入驻,已签约21家企业。历史街区已引进200家电商企业,25家文创类、科技型企业入驻。

  在这片仅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传统服装企业的转型升级还搭载“互联网+”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智慧光芒。

  订阅式换衣平台“多啦衣梦”从成都迁入,它颠覆了传统服装消费格局,带动艺尚小镇在共享经济成衣领域“异军突起”。“多啦衣梦”2015年7月组建,2016年4月全国推广,2017年3月完成1200万美元A+轮投资,目前其APP产品注册量50万+,日活跃度3万+。

  “网红”团队美空MOKO从北京飞入,驻扎在艺尚小镇,此前“美空”已获得在B轮近亿元投资。本次2017亚洲时尚联合会中国大会,美空MOKO团队负责全程直播。

  还有“云衣间”,这个为海内外独立服装设计师提供服务的平台由留美高层次人才杨帆创立,目前线上平台已经有100多个独立设计师和100多个集成店。杨帆希望通过整合更多资源,让更多有态度和生命力的设计步入日常,带给人们更多感动。

  美,是时尚的要义,是生活的重心。艺尚小镇说,“这些元素还不够,还需要更宽阔的视野和成为国际时尚风景线的雄心。”

  为此,小镇核心项目中国艺尚中心早在2015年即开始与美国、英国、意大利的世界顶级时装学院、教育机构展开合作,建立国际时尚交流总部,而从今年开始,小镇也会选送优秀青年设计师,参加伦敦时装周。

  不仅如此,本土企业家也走进了国际时尚殿堂。艺尚小镇为杭州服装企业负责人定制专门课程,组织他们去法国时尚学院学习,亲身体会到品牌文化塑造、品牌附加值提升的重要意义。在时尚之都巴黎,迈入时尚殿堂级学院,聆听爱马仕、纪梵希等国际一线品牌的高层授课,企业家们都大呼:“开了眼界”,“长了见识”!

  6月7-9日在艺尚小镇召开的“2017亚洲时尚联合会中国大会”,也把小镇在时尚界的名望推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亚洲时尚联合会将把艺尚小镇作为中国大会永久会址,亚联中国秘书处也设在了小镇。

  经过两年多的探索,艺尚小镇城市美学、生活美学逐渐彰显,而其“国际化”之路,亦已逐渐成型并得到了国际时尚行业的广泛认可。

  从弱到强,看艺尚小镇如何彰显“服务自觉”

  从国内走向国际,产业的龙头效应逐渐显现,城市发展也更加精细,适应新局面新形势,艺尚小镇不断提升“店小二”精神,彰显“服务自觉”的内涵,当好跑堂的,做好上菜的,在实践中通过创新不断破解难题。

  新入驻的企业JAC要开新品发布会,怎样才有新意?临平新城不仅给出了在文化艺术街区办一场露天秀的建议,还一手包办了布置、安保这些“粗活”。

  服装设计工作室凡讷,需要把设计变成成品,怎么办?临平新城牵线搭桥,帮助对接了3家余杭本地制衣企业,既帮凡讷接上了供应链,又为想要打造品牌、转型升级的本地企业提供了契机,让企业将百分之百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努力发展事业上。

  人才引得来,关键还要留得住,如何让更多时装设计人才落到余杭,并且留在余杭?2016年,临平新城管委会多次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区属各相关部门沟通,首次将服装设计类人才纳入区高层次人才范围并将艺尚·中国时装设计希望之星等新人方面奖项纳入人才授衔标准。随后,《关于服装类设计师高端人才认定及待遇享受工作的若干意见》出台了、落地了。

  知识产权如何保护?艺尚小镇与华东政法大学合作,探索“Made in艺尚小镇”原产地保护,为时尚品牌DNA的培育保驾护航。

  如何凝聚更多共识,营造更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2016年9月,中国服装论坛·杭州峰会在艺尚小镇举行,业界顶尖人才齐聚共商服装产业发展大计;2015-2017年,连续三年举办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峰会,每届均有逾千人参会集聚研讨;2017服装个性化智能定制峰会在艺尚小镇开启,前瞻探讨服装定制智能化发展方向……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的有机结合,艺尚小镇创生出更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城市化又如何做到有根有魂?为了不搞大拆大建,临平新城管委会将小镇范围内原有的28幢农民房和厂区,设计打造成历史街区,融入江南景貌、人文特点进行装修整改,既是时尚产业创客空间也是旅游街区,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在专业空间上,时尚离不开设计,设计离不开走秀,但仅为走秀搭建一个舞台成本较大,空闲起来也是极大的浪费。在多方面考察研究后,最终决定建造余杭区文化艺术中心,一来可以为老百姓服务,二来也可以成为配套产业的国际交流、展示和活动中心。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两年多来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改进,临平新城管委会在无先例可循的条件下,依靠实干、苦干加巧干,开辟了传统服装产业转型进阶之路。临平新城,这座由时代而创生的新城随着特色小镇建设的持续深入,凭借精准化的定位和可持续发展正在被更多人认可。而艺尚小镇,也正蓄势待发,一路通途,走进了时尚产业的全球版图 。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