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大花园”建设先行区如何建?

2017-08-23 08:2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徐墉 通讯员 孙亚男

  在共建浙江“大花园”道路上,山水成画的富阳,如何做到更快一步、更进一步?日前,该区就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擂台赛”,代表全区美丽乡村建设最高水平的8个村上台“打擂”,就乡村环境谁更美、干部精气神谁更足等“一较高下”。

  今年5月起,富阳全区24个乡镇(街道)的276个行政村全部加入“擂台赛”,通过网络评比、市民代表投票、现场评委评分等形式,从“276进24”的“海选”,到“24进8”的“进阶”,好中选优,优中选强,选拔美丽乡村建设“擂主”村。

  在“擂台赛”上,8位村里的书记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台“打擂”,每个人结合实际,讲述全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故事。“当众‘打擂’,很有压力,但也是动力。”黄公望村党委书记王忠生说。

  村书记们的口述,加上普通村民参与录制的视频,一个个富阳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跃然而出。整场比赛下来,既赛出了党员干部站在“舞台中央”的荣誉感,也挖掘出了农村工作要“勇立潮头”的使命感。“我们就是要让干部赛出干事的决心和承诺,形成一种比干劲、赛业绩的浓厚氛围,激发村党组织书记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积极性。”富阳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擂台”上,充分展示本村亮点工作,畅谈下一步工作计划;“擂台”下,相互借鉴学习,集思广益,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思维。今年以来,富阳区以“美丽乡村建设擂台赛”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乡镇(街道)以乡村环境谁最美为抓手,督促各村加快推进工作进度,在环境治理、“六美”创建、“美丽庭院”创建、卫生保洁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如上臧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完成亲水景观平台、沿溪村道提升、景观廊桥等项目建设,建成700米滨水景观大道,将村庄与自然山水完美有机融合。环境变好了,民宿经济发展起来了,上臧村成为城里人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八一村、黄公望村、半山村、新港村、唐昌村、东梓关村、龙门一村、上臧村……一道道好山好水好风光,最终,上臧村成为这次“擂台赛”的“擂主”。接下来,富阳的村干部还会以“剿灭劣V类水”“征地拆迁攻坚”“美丽经济发展”为主题继续开展“打擂”。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