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安吉梅溪治理千年水患打造苕溪新城

2017-08-22 08:3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杨君左

  

  安吉梅溪镇荆湾村,村干部管义玉如今是村里一心建设美丽乡村精品村的“代言人”,而此前,她的一半心思都在为村里如何应付每年的洪涝灾害而发愁。她丈夫是在梅溪镇西苕溪边开船舶修理厂的,每年夏季遇上洪水,半个船舶厂都要被水浸泡。但这样的糟心事以后不会有了。

  作为全省“两山”建设财政专项激励资金重点使用项目,苕溪清水入湖项目为荆湾村筑起了一道屏障。2015年底,清水入湖工程应急段安吉梅溪镇荆湾村临江一线新建堤防主体工程完工,新建堤防长1.2公里,防洪标准达到10年一遇。如今,清水入湖工程梅溪范围涉及的三个标段和浑泥港标段已基本完成全部征迁,防洪大堤正逐段加快建设,并将于2018年建成。这一重大的水利民生工程彻底改变了安吉梅溪百姓的生活。

  梅溪百姓生活幸福蜕变

  梅溪镇位于安吉县下游,西苕溪穿镇而过。由于沿溪并且地势低,每年汛期都易发生洪涝灾害,多少年来村民饱受其苦。

  “以后再也不怕水会倒灌到村里了。”荆湾村党支部书记张利民站在新建的长堤上看着航道里往来的船只说,以前,在这里,一旦发生洪涝灾害,村里600多户老百姓都要忙着搬家迁居,且村庄、街道黄泥遍地,道路也变成水路,垃圾遍布角落,村民们不仅出行受阻而且都要提心吊胆过日子。

  关于水患,对村民陈晓星来说可谓刻骨铭心。他是土生土长的荆湾村人,在他的记忆里,村里几乎“一年一小涝,三年一大涝”。每次洪灾,全村70%以上的农户家里都会进水,而洪灾过后,村民们都会清理地皮,翻晒家具,年年精疲力竭。“现在经过治理,水患没有了,西苕溪重新变得干净了。”陈晓星说,如今他们的日子非常悠闲,儿子儿媳放心地外出创业,在县城办起了家具厂。

  正因清水入湖工程的实施,西苕溪变成了黄金航道,跑运输的船只多了,管义玉丈夫的船舶修理厂生意也越来越好。在去年梅溪镇举办的民俗文化节上,管义玉还带领村里的小伙、姑娘、大嫂们用自编自导的荆湾村歌生动地演绎了荆湾村的治水变化。如今,她已是荆湾村争创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的第一带头人。

  项目落地推动美丽经济

  荆湾村新建的沿河长堤全长1.2公里,被命名为“法治文化长堤”,不仅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而且是老百姓饭后散步必去的场所。

  从“怕水”到“乐水”,梅溪镇的老百姓深切地体会着因治水而带来的改变。今年,荆湾村争创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加快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通过农整实现水田旱地连片,规划布局“一带三区”。“一带”即滨水乡村休闲带,“三区”即乡村旅游示范区、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仓储物流示范区,陆续开建滨河景观带、夜商街、文化礼堂等旅游休闲项目。村里还加大了文旅招商力度,引进梅溪首个农业综合体——“溪上桃源”农业休闲项目。村书记张利民说,我们的目标就是全面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和美丽乡村经营的典范。

  据了解,梅溪镇去年农民人均收入达2.2万元,同比递增9%。

  共建共享打造苕溪新城

  水患被治,加上“五水共治”、关闭小散码头、拆除违法建筑等系列举措,梅溪的美景也回来了。渔民张有根说,如今在西苕溪里捕到十几斤重的白鱼都不是新鲜事了。

  据了解,梅溪镇还加快推进建设一批城镇重点项目和城市休闲项目,镇里的白云公园、紫梅田园课堂、陈嵘省级森林公园、竹溪湿地公园、城市休闲自行车、共享汽车等项目齐头并进。紧接着,该镇还规划并将启动“印象梅溪”、东河浜文化街区等项目建设,今后,彰南八景之一的“梅溪春涨”美景有望回归。

  不仅如此,梅溪镇还抓住省级小城市培育这一契机,利用西苕溪这一独特的水运资源,建成了公用码头、矿山专用码头等,浙北物流园也在加快推进建设。

  站在西苕溪岸放眼望去,“行进”中的梅溪正在打造的是一座美景与活力兼具的苕溪新城,是一方老百姓人人向往的梦里水乡,也是安吉最美县域建设中的典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