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舟山群岛全域旅游开启丝路畅想

2017-07-24 09:1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以“新思路”为主题脉络,舟山朱家尖即将在今年9月迎来第三届国际海岛旅游大会。作为舟山直面世界的重要开放窗口,大会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朱家尖东沙景区,太平洋的潮水拍打在洁净的沙滩上。岸上,国际海岛旅游大会永久会址二期正在紧张施工。而在朱家尖的西岙,舟山国际邮轮港已进入首航后的第三年。向内连接长江经济带,向外连接世界,丝路起航,东海之滨的舟山群岛旅游迎接国际化新时代。

  永久会址建成旅游新地标

  嘉兴有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舟山有国际海岛旅游大会永久会址。

  据介绍,国际海岛旅游大会永久会址由国际会议中心和配套区组成,总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今年的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即可投入使用。一个集会议、办公、交流、展示、食宿、休闲、游玩于一体的聚落组团式会址即将完整呈现。这个永久性会址设计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突出生态、海岛、文化三元素,将海洋与历史地理文脉进行有机结合。国际会议中心以汉唐建筑风格为主,配套区设计成庭院组团的布局,将丝绸之路沿途的建筑风格如江南、东南亚、中东、地中海等建筑风格进行系统呈现,共同组成一个特点鲜明的建筑群,成为舟山海岛旅游新地标。

  主客共享“嗨翻群岛”黄金月

  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两届。舟山市旅委副主任郭文杰表示,大会对于提升舟山城市旅游环境大有裨益。舟山城市整体环境设施、市民人文素养明显提高。除了在经贸、文化领域达成丰硕成果外,大会永久落户舟山能够有效扩大舟山群岛城市品牌影响力,对舟山旅游业发展来说无疑也是一个重大契机。

  去年,舟山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46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60多亿元,旅游增加值99亿元,旅游业占GDP比重8.06%,列全省首位。

  郭文杰表示,今年的国际海岛旅游大会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强调主客共享,让市民与游客共同参与。因此,除了各类主题论坛外,从7月到9月,舟山将举办东海音乐节、舟山群岛海鲜美食节、舟山群岛“跳岛游”等系列子活动,打造“嗨翻群岛”黄金月。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国际海岛旅游大会设“百社千团游海岛”活动,推出10条以上海岛旅游精品线路,为游客提供邮轮游巅峰体验。作为大会倡议,国际海岛旅游大会或将提出将北至嘉兴、南到温州的浙江沿海邮轮旅游进行串线,目前实施方案尚待论证。

  邮轮游艇旅游加速兴起

  据统计,去年,舟山接待入境游客约35万人次。其中,舟山国际邮轮港已成为入境游客的一个重要通道。舟山群岛国际邮轮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开明介绍说,从2014年首航至今,港口年平均接待13艘次国际邮轮靠港,年均约5万人次入境。在没有国际邮轮靠港的日子,这里一片静悄悄。未来,依托港口优良基础设施条件,这里有望建设成为除邮轮之外拥有帆船、游艇等多元化产业格局。

  着眼国际化,邮轮、游艇作为海岛高端旅游业态正在舟山加速崛起。作为全球最大的旅游度假连锁集团,地中海俱乐部已与舟山的兰宝游艇俱乐部签约。在由阿尔法游艇旅游集团打造的普陀国际游艇会旅游度假景区,记者看到数十艘白色游艇停靠在码头中,高耸的帆船穿插其间。据介绍,除了游艇普陀山VIP礼佛外,该景区为游客提供帆船拓展运动、游艇极速冲浪、休闲皮划艇、海钓体验、环岛骑行等丰富项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