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鱼场一日夏令营,好玩又长知识

2017-07-13 10: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莺 见习记者 叶思意 通讯员 蒋嬿钦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莺 见习记者 叶思意 通讯员 蒋嬿钦)昨天,钱江晚报和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在今年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中,组织了一天的“夏令营”,邀请小朋友和家长们一起看看现代化的养殖鱼工厂到底是什么样的。

  在余杭的浙江恒泽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读者们看到了和西溪湿地一样美的鱼场。

  鱼场里,不仅有传统的散养鱼的池塘,养殖了包头鱼、草鱼等鱼种,还有先进的“鱼跑道”。鱼场可用水泵实现水的上中下三层循环,还能定时把鱼的排泄物冲到水池的另一边,用来养殖蔬菜。水池靠自身“运动”制造活水,可以实现200立方米的水箱。以加州鲈鱼为例,最终的成品鱼能达到1.5万斤左右,而用养鱼的“尾水”可以种植蔬菜,水芹菜、空心菜都有,不用打药就长得挺好。

  钱报记者整理了一些读者问的关于水产品的知识,请省海洋与渔业局产业处副处长陈再锋、省水产质量检测中心技术负责人王扬,还有恒泽公司的潘经理一起来回答。

  问:家里人少,每次买鲈鱼我都挑最小的,最好半斤左右,这样的鲈鱼好不好?

  答:南方人吃鲈鱼,喜欢小一点的,8两到1斤2两左右的比较适合,这个生长周期的鲈鱼肉质紧实,也很好吃。

  问:老人家都说鱼新鲜不新鲜,就看蒸好了以后鱼眼睛是不是突出来,这个对不对?

  答:如果是淡水养的鱼,活的买回家,蒸好后鱼眼睛是会突出来的。但是买冻品的鱼,这样的特性就不明显了。挑新鲜的冻品鱼,最好是看鳞片是否有光泽;然后看肚子,如果内脏流出来了就肯定不新鲜了;还可以看看腮,腮是鲜红色的,鱼会比较新鲜。

  问:我爸爸说小时候经常去钓小龙虾,现在小龙虾这么贵,是不是也可以找个地方钓来吃?

  答:小龙虾不要吃野生的,还是养殖的干净。小龙虾又叫克氏原螯虾,是腐食性动物,对污染环境的耐受能力极强。野生的小龙虾,容易富集水域环境中的寄生虫、致病性微生物和有毒物质,因此野生状态下的小龙虾存在一定的质量安全风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