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宁波园林博物馆展露身姿

2017-07-12 11:17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王岚 通讯员 朱琼

  图为园林博物馆实景。(王岚 朱琼 摄)

  昨天,市城管园林管理局传来消息,去年10月动工兴建的宁波园林博物馆已展露身姿,预计下月主体建设完成。为更好挖掘和展示丰富多彩的宁波园林文化资源,不断扩充与完善宁波园林博物馆(筹)的馆藏,市园林管理局现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宁波园林相关的珍贵实物与史料。

  宁波园林博物馆(筹)建于绿岛公园内,北临环城北路,西依姚江畔,是浙江省首个以园林为专题的博物馆。工程建设伊始,就以生态性、节约性、创新性为原则,充分利用场地条件,保留基地内的大树及部分建筑结构。同时,融入宜人性、艺术性、永续性的景观诉求,打造一个集科普、游赏、交流、休闲于一体的园林文化展示馆。

  据介绍,该馆总建设面积5449平方米。博物馆以园林历史为主要脉络,展示从旧石器时代到当今的宁波园林发展历程。全馆主要分为六大室内展厅和两大室外展园。

  眼前基本建成的园林博物馆,包含了亭、桥、廊、榭、山水造景等多样内容,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特别是项目保留的大树,在建设中得到空间上的释放与调整,与室内外景观相互渗透,共同营造出一幅如诗如画的恬静园林美景。

  “如果园林博物馆是形,那展品就是神。”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园林文化十分丰富,且民间多有流传,经研究,决定向社会开展征集活动。征集内容包括反映宁波园林历史、文化、造园技术水平的实物与史料,与宁波园林有关的研究成果和实物史料,及其他适宜博物馆陈列展览的实物与史料。实物与史料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种类:纸质文字材料,如书、文章、信件、画作、地图、照片、造园图纸,宁波人编纂的园林书籍等;工艺品类,如雕刻类、编织类、假山石、盆景、插花等;器物类,如园林工具、器皿等。

  有意向市民可联系宁波市园林管理局宁波园林博物馆(筹)展品征集办公室,地址:宁波市海曙区公园路188号210室,电话:0574-87362073。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