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这份情谊跨越千里持续三年

瓶窑87岁老党员捐款25000元助贵州女孩圆“大学梦”

2018-07-19 09:33  来源:杭州网 记者 俞晓菲 通讯员 许凯萍

wangk180762_b.jpg

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帮应老伯加好小桃的微信,两个人开始发送信息

  前日下午,87岁的老党员应季廊将25000元捐款交到余杭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手中。这些钱将用于资助贵州的女孩小桃。跨越千里,这一份余杭爱心款将帮助她完成4年的大学学业。

  应季廊老伯是杭州余杭区财政地税局瓶窑分局的一名退休老党员,家住瓶窑镇新窑社区。2015年,余杭与贵州台江启动爱心结对助学活动时,应老伯就曾捐献10000元用于资助当时就读中学的小桃。当时,本报以《84岁老党员应季廊的心愿》为题进行了相关报道(详见2015年8月13日1版)。三年来,应老伯一直与小桃保持着联系。前几日,杨桃发来信息,将顺利考上大学的消息告诉了应老伯。收到消息后,应老伯心情激动,马上联系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打算再向小桃捐助25000元,帮助她完成大学学业。

  跟随着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记者来到应老伯的家中。一进门,应老伯就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25000元现金交到区红十字会副会长吴芳华手中。他叮嘱道:“孩子要读大学了,必要的开销不能少,5000元给她买个电脑,剩下的每年给她5000元作学费。”

  由于听力不便,应老伯一直通过发短信的方式与小桃交流。他打开手机,向大家展示小桃发来的成绩——381分,达到贵州当地的二本线。应老伯的神情有些骄傲,就如同自己的孙女考上了大学一样。“那边学习资源有限,小姑娘家庭条件也不好,她能考上大学不容易,所以我一定要帮帮她。”

  记者了解到,小桃家住贵州省台江县排羊乡平寨村,家中有四口人,母亲因腰椎断裂卧床不起,哥哥也患病在身,一家人依靠父亲打零工为生。正是因为应老伯的帮助,小桃才能完成中学学业。现在,这个努力的女孩如愿升入大学,应老伯也愿意再次帮助她。

  “得知应老伯要再次捐助时,我们就商量着要上门来帮助他完成手续。”吴芳华告诉记者,“老人年纪大了,一定是当面看到我们把手续办好才能安心,而且我们也想当面感谢应老伯的热心。”

  应老伯的热心在社区已是小有名气,新窑社区书记张敏告诉记者,平日里社区组织各类活动应老伯都会积极参加,逢年过节时,他还会推着轮椅带着老伴一起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应老伯更是不落下。但实际上,应老伯家中并不富裕。虽然儿女都已成家不用操心,但应季廊的老伴身体不好,需要长期吃药。两人平时的生活费、医疗费、保姆费累加在一起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此次所有的捐款均来自老人平日里一点一滴积攒下的退休工资。

  当天,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应老伯添加了小桃的微信。小桃第一时间便发来消息感谢应老伯。应老伯拿起电子笔,一笔一划地写下回复:“小桃,祝贺你取得好成绩。无论以后选择什么专业,从事什么工作,都要记住知识就是力量。祝愿你能进入心仪的专业,也欢迎你报考浙江的学校。”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