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区联合阿里巴巴开设“网络监管会客厅”

2018-03-14 08:0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沈维 实习生 徐晓莉

  数据显示,2017年余杭区共受理各类消费信访投诉举报22.4万件,同比增长25.9%,其中涉及的网络消费投诉举报20.4万件,占据总投诉举报案件量的91%。

  当前,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消费成为了市民生活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随之而来的网络消费投诉案件也呈井喷式增长。12日,余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余杭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召开2018年“3·15”新闻通报会,对即将到来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进行了活动方案通报,并就进一步推动新一年的消费维权工作做了解读与部署。

  今年的消费维权年主题是“品质消费,美好生活”,“3·15”期间,余杭将陆续开展消费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消费维权法律宣传“六进”系列活动、“服务消费开放日”系列活动及开设消费知识大讲堂等十大系列消费维权活动,为市民普及维权知识,捍卫消费者自身权益。

  “3·15”当天,余杭还将在临平银泰百货、西田城商业区广场、宜家家居广场、径山镇、仁和街道等13个商业区广场和镇街开展权益日活动,为市民提供现场咨询服务。

  同时,余杭作为阿里巴巴淘宝园区的所在地,面对纷繁复杂且数量众多的网络交易纠纷,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已联合阿里巴巴开设“网络监管会客厅”,持续开展“万象访谈直播”活动,并通过千牛公众号等平台宣传网络消费维权,引导和规范网络商家守法经营。与此同时,余杭首创网络交易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机制,统筹市场监管、司法行政、行业协会、电商平台等力量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成为国家司法部多元化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典型。

  “消费者权益保护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事业。” 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胡昕表示,今年余杭的消费维权工作将聚焦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紧跟消费发展变化新趋势,持续深化“放心消费”行动,加大消费热点领域维权力度。继续完善消费维权社会共治体系,不断提升网络消费维权处置能力,助推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共同推进“美丽余杭”建设。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