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阿里巴巴“达摩院”落户未来科技城

2017-11-10 08:4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王丽娟 通讯员 徐颖

  11月7日,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发出了一张特殊的营业执照,执照持有者名称为“阿里巴巴达摩院(杭州)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地位于余杭区五常街道文一西路969号。这意味着,这一从名字到内涵都打上“中国烙印”的重量级现象级研究院,正式落户余杭的未来科技城。

  “三年之内,对新技术投资超过1000亿人民币!”今年10月11日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重磅发布“达摩院”计划。据了解,阿里巴巴达摩院即阿里巴巴全球研究院,是一家致力于探索科技未知,以人类愿景为驱动力的研究院。阿里将在全球多个国家多点位设立科研机构,立足基础科学、颠覆性技术和应用技术的研究。

  阿里巴巴达摩院由三大主体组成,一是在全球建设的自主研究中心,初期计划引入100名顶尖科学家和研究人员;二是与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联合实验室,依托高校的研究实力与阿里巴巴丰富的数据资源推动产学研合作;三是结合阿里巴巴创新研究计划,联合13个国家,99所高校科研机构234支科研团队,构建全球学术合作网络。

  在这张新出炉的营业执照上可以看到,“阿里巴巴达摩院(杭州)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机器学习和智能技术、智联网技术、基础算法和网络安全、自然语言理解技术以及人机交互技术等。

  抓住创新发展趋势,此前,余杭在人工智能领域早有布局。今年7月,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在未来科技城开园;9月,举浙江全省之力打造的之江实验室在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正式揭牌成立。之江实验室以争创国家网络信息实验室为目标,重点聚焦未来网络计算、泛化人工智能、信息安全、无障感知互联、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等方向,谋划建设智能云、工业物联网、大脑观测及脑机融合、量子计算研究等四大科学装置,开启了新科技的时代征程。

  对于达摩院,阿里巴巴同样寄予厚望——“达摩院一定也必须要超越英特尔、必须超越微软、必须超越IBM,因为我们生于二十一世纪,我们是有机会后发优势的。”在10月的杭州云栖大会上,马云在主题演讲中曾坦陈未来愿景。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