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嘉兴港转型升级举措实成效大

2017-09-14 09:1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卉

  针对今年黄沙吞吐量突然激增,采取“三严禁一控制”举措,缓解港口运输和环境压力;利用全省港口一体化发展契机,调整煤炭运输布局;推进集装箱业务做大,培育发展新动能……今年以来,嘉兴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从注重增量到量质并举,通过港口规划布局优化、货种结构调整、集装箱业务拓展等举措,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港口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

  今年前8月,全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5916.7万吨,增长28.4%;海河联运中转量899.0万吨,增长19.9%;完成外贸集装箱32.6万标箱,增长16.6%。

  三严禁一控制规范黄沙作业

  今年1至8月,嘉兴港货物吞吐量实现了28.4%的增速,创下了多年来的新高,在浙江四大沿海港口中排在第一。从货种结构看,各类主导货种“表现不一”,其中矿物性建材因强劲增势而格外引人关注,其成倍的增长得益于全港吞吐量不断走高走稳的“主引擎”。

  “自今年2月中旬上海黄浦江全面整治浮吊作业以来,涉及嘉兴等地的黄沙就转移到了嘉兴港等地来中转,这个量每年在2000万吨以上,所以造成了今年嘉兴港黄沙等矿物性建材吞吐量成倍的增长。”市港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短期内吞吐量的成倍增长,也给嘉兴港的正常作业和后方环境造成了很大压力,甚至在一段时间内出现了严重的船舶压港滞港现象。为了更好地规范黄沙等散杂货的港口作业,市港务局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召集相关码头业主提出了“三严禁一控制”的要求。

  “我们要求禁止黄沙通过车辆直接运至嘉兴市外,鼓励黄沙建材通过内河疏运,从而减轻公路压力和环保影响。同时,也要求黄沙装载出港时不能超过汽车挡板,超过挡板的车辆港口企业不准放行出港,而且黄沙车辆必须做好车辆覆盖和底部密封防泄漏工作,严禁未覆盖车辆出港。”市港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也通过一些市场手段,调节部分黄沙通过周边港口或其他方式中转,减缓港口压力。

  煤炭作业功能调整加速

  规范黄沙作业的同时,嘉兴港还以省海港集团嘉兴公司的组建为契机,加快码头资源整合和功能调整,推动煤炭作业从乍浦港区转向专业的煤码头独山港区,从而使得全港的煤炭作业更趋合理。

  一方面,是港务局在积极配合开展码头消防验收工作的同时,推动独山港区相配套的内河航道船舶通航问题,研究探索独山港区后方内河航道、桥梁改造过程中的船舶通航问题,尽可能为独山港区煤炭中转基地产能释放和嘉兴港煤炭作业布局的调整和转移创造条件。

  另一方面,乍浦港区的煤炭作业功能也在逐步调整规范。“我们一直在推动乍浦港区公用码头的煤炭作业逐步压缩并调整至独山港区煤炭中转基地和乍浦港区专业化煤炭码头——富春码头;乍浦港区中转的煤炭逐步过渡到以内河出港为主,除就近的嘉兴港区及海盐开发区等毗邻地区确需通过车辆运输之外,严格控制乍浦港区的煤炭车辆运输出港,从而进一步减轻环境和道路压力。”市港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集装箱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嘉兴港发展的另一个喜人变化是集装箱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1至8月,全港外贸集装箱共完成32.6万标箱,同比增长16.6%,保持了高位增长。在原有外贸内支线的基础上,今年嘉兴港又成功开辟了乍浦至日本的近洋国际航线;同时上港在独山港区的集装箱码头的独山——洋山集装箱航班密度由年初的三天四班发展至现在的一天二班,船舶也由原先的2艘增至3艘。

  “近两年,嘉兴港的集装箱业务不断做大,这也体现了港口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进一步提升。同时,现在嘉兴港的集装箱业务发展还面临了众多利好。”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首先,省海港集团嘉兴公司的成立,更为下一步通过资源整合后乍浦港区集装箱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同时,嘉兴全港域的口岸开放,也为独山——洋山航线外贸支线和上港国际集装箱近洋航线的开辟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此外,当前制约乍浦港区集装箱海河联运业务发展的闸桥通过多年努力已经开始改造,与乍浦港区相接的航道、桥梁等改造提升也正在筹划。这些改造项目实施完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嘉兴港内河集装箱船舶的通过能力,促进全省海港和内河港口在集装箱海河联动上的融合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