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嘉兴文化消费展现新趋势

2017-09-13 09:0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耿俪洳

  “开票3分钟热门戏剧《窦娥》售罄”“开票1小时15部戏剧售罄”……8月28日,一年一度的乌镇戏剧节选在了七夕佳节开放购票窗口,火热程度不仅不减去年,更有远超之势。不少早早定好闹钟准备“一拼手速”的戏剧爱好者是有人欢喜有人遗憾。

  节假日和亲朋好友相聚看戏剧、观演出,奔赴外省参加一场狂欢音乐节……近年来,日益丰富多彩的文化消费活动,成为越来越多禾城百姓消闲度假的不二选择。

  乌镇戏剧节:墙里开花墙外香

  “今天刚开票就没了”“不买票不知道中国文艺市场这么好”……8月28日上午10时,乌镇戏剧节准时开票,但短短几分钟内数部戏票已售罄,不少网友在朋友圈中“哀嚎”。小方是嘉兴学院大四的学生,幸运地抢到了一张票:“去年在外地实习,没有赶回来参加太遗憾了,今年早早定了闹钟,在10点准时抢票,有些热门的戏剧一刷页面就售罄了。”

  据了解,随着乌镇戏剧节影响力的日益扩大,一票难求成了常态,去年开票首日就卖出了七成票,热门戏剧《大鸡》在7分钟内售罄。“今年首日网络售票情况刷出新速度,热门戏剧《窦娥》3分钟内售罄。”乌镇戏剧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他们总共引进了涵盖13个国家和地区的24部戏剧、100场演出,总票数维持在4万张左右,主要以网络售票为主,有少量的余票在戏剧节当天会放出,戏剧爱好者到时可根据需要现场排队购买。

  “根据分析,购票人群中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区的观众占大多数,嘉兴本地观众人数也在逐年上升。”该负责人说。实际上,每年的乌镇戏剧节,不仅能在剧场观看高水平的戏剧演出,也能在景区街头感受各式戏剧表演。乌镇也将继续以戏剧文化魅力带动经济发展。

  大剧院看剧:飞入平常百姓家

  一年一度的乌镇戏剧节引发广泛关注,并呈现“墙里开花墙外香”的态势。而嘉兴大剧院中,各式高雅艺术也逐渐走入百姓生活中。“今年上半年已经带孩子看了两次儿童剧,收获很大。”市民沈先生对记者说,为让孩子从小在艺术熏陶下成长,培养孩子的审美、艺术等素质,他们对大剧院演出剧目格外关注,有合适的就会带孩子去看看。

  古典钢琴音乐会、经典儿童剧、芭蕾舞剧、歌舞晚会……伴随着嘉兴大剧院引进力度的逐年加大,嘉兴市民可选的艺术文化消费范围也是越来越广。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嘉兴大剧院共引进演出65场、租场56场,活动密度之大属历年之最。其中作为公益文化活动的儿童剧更受到热烈欢迎。“今年上半年我们陆续引进了《渔夫与金鱼》《神秘时钟》《皇帝的新装》等儿童剧,既有享誉中外的世界童话经典,又有探索未来的科幻系列,获得了市民高度评价。”嘉兴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说。今年3月,他们更组织接送全市31所幼儿园、小学的小朋友前来剧院观看演出,献上了一道丰盛的公益文化大餐。

  赴外地看戏:引领消费新风尚

  本地文化消费不断升级,奔赴沪杭苏等地享受文化盛宴也渐成风尚。“上周末我和朋友就一起去看了狮子合唱团的演唱会。”家住秀洲区的80后小赵说,除演唱会外,她还常去上海看小剧场话剧演出,“距离近、价格便宜、艺术性高”成为她选择的理由。

  “大型演唱会或戏剧演出等票价大多在数百元,但是小型话剧演出每场票价仅80元左右,很是亲民。另外一些大型品牌音乐节,聚集了国内外音乐大咖,参加观众也是小众文艺爱好者,现场氛围比较好,票价也不贵。”小赵算了下,仅今年上半年她就通过相关APP购票,去上海、杭州、苏州等地参加了近10场话剧、演唱会、音乐节等文化活动。

  “现在文化信息通畅,哪里有精彩演出,互联网上动动手指就全知道了。购票和支付方式的革新也带动了这个消费趋势。”有关业内人士分析说,嘉兴位于长三角的中心地带,具有明显的交通区位优势,去外地看戏的市民已是越来越多,而这一趋势也激发了本地文化市场的繁荣。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